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教育

诵读经典 慎终追远

2020-04-06 10:25  来源:w88日报


□本报全媒体记者/李 莉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4月4日上午,乌鲁木齐市第66中学九年级(20)班的语文课上,班主任张燕茹和全班同学一起,伴随动听的音乐,深情诵读着唐代诗人杜牧的《清明》。

老师给同学们讲述清明节的习俗和传统后,组织同学诵读关于清明节的经典诗词,并搜集整理了“学习强国”APP中的多首战“疫”诗词。

饱含着感恩之心、崇敬之情,同学们读完《满江红 武汉抗“疫”》。学生王娜丹说:“我们当下的幸福安宁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与当代英雄,用生命与鲜血换来的。我们会永远铭记他们,传承他们的奉献精神和爱国情怀。”

4月1日、2日,w88朗诵艺术协会二团在微信交流群举办了两场主题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的诗歌朗诵会。

《有的人》《囚徒歌》《英雄祭》《给战斗者》《海棠花祭》《井冈翠竹》《可爱的中国》《蝶恋花·答李淑一》《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40多位朗诵爱好者,用饱满的情绪、真挚的感情、动人的声音,精心演绎了40篇红色经典文学作品。

“此次清明线上朗诵会,将我们的爱国情怀融入诗歌朗诵中”“向为新中国的成立与建设英勇献身的英烈们致敬,向新时期的英雄致敬”“在一次次与经典对话中,我们感受着真善美,感受着中华文化的魅力和力量”……朗诵会结束后,群友们纷纷表达着自己激动的心情。

w88朗诵艺术协会二团团长闫立新告诉记者,二团微信群目前有275位成员,大家深感自己有责任有义务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传播正能量。

得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中亚北路片区管委会桥东社区要制作一些青团送给辖区居民,83岁的书法爱好者刘振厚也想表达下自己的心意。1日下午,老人来到社区,挥毫书写了一些关于清明节的古诗词。

“清明节、诗词、书法,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也希望自己能在清明节这个传统节日里,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说。

收到青团和书法作品后,74岁的谢红英非常感动:“社区这些孩子们工作都非常忙碌,心里还总惦记着我们居民。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文化传统节日,我也会给孩子们讲解清明节的由来与传统。”

〖2020.04.06-10:25〗 责任编辑:杨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