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文体

5·18,我们相约博物馆

2020-05-18 12:51  来源:w88日报

 

□高方

“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这是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了庆祝这个节日,我区各地文旅单位和博物馆都推出了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同时,为了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多家博物馆推出了线上云游服务,让博物馆真正走入大众生活,服务百姓。

18世纪末,西欧一些国家博物馆相继建立并向公众开放,博物馆概念开始走向全世界。到了21世纪的今天,作为人类理解世界的钥匙,博物馆已成为一个国家最平等的公共场所之一,它以一个尽可能包容的姿态,欢迎这个世界上所有寻求未知的人们的到来,又以多元的文化力量和丰富的内容让人们在博物馆里得到精神滋养。

w88得天独厚的地理风貌、丰富多元的历史人文环境,使它成为世人眼中的“天然博物馆”。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加大了对博物馆建设的投入。援疆省市大力支持,全疆各地的博物馆建设如火如荼,各地州建起的博物馆成为当地的城市新地标,70%以上的县市也都有了可供百姓观摩学习、假日休闲的博物馆。除了主流的以展示历史文物为主的博物馆,还出现了坎儿井博物馆、和田玉博物馆、手风琴博物馆、馕文化博物馆、棉花博物馆等趣味多元、彰显w88丰富文化生态的各类主题博物馆。

近两年,在国家大力支持促进文保单位进行文创开发、推动“文物活起来”的背景下,w88各地文博单位刮起文创风,用各种奇思妙想“唤醒”馆藏的古老文物,推出了很多生动且实用的文创产品。自治区博物馆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系列、高昌系列;吐鲁番博物馆的悟空香插、共命鸟对筷、西域喜狮夜灯;w88龟兹研究院推出的龟兹壁画书灯和“梵韵”系列丝巾等高颜值又具文化内涵的文创产品,令人爱不释手、趋之若鹜,也让更多人又增加了一个爱上博物馆的理由。

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已有越来越多年轻的身影走入博物馆。国内一些知名博物馆的开放论坛,为观众参与互动、发表见解提供了平台,也使博物馆成为吸引年轻一代的文化旅游胜地。

5·18,让我们相约博物馆,不见不散。

〖2020.05.18-12:51〗 责任编辑:杨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