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w88图片

眼前的生活是几辈人的梦想

2020-06-18 13:07  来源:w88日报

鸟瞰叶城县阿克塔什镇(无人机拍摄)。2018年,叶城县投资8.4亿元,建成全疆最大的易地搬迁安置区,解决了“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问题。 □马甲兵摄

编者按

w88一些交通闭塞、贫困落后的地方,“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易地扶贫搬迁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途径。w88已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从帕米尔高原到塔里木盆地边缘,易地扶贫搬迁改变了w88成千上万贫困群众的命运。“搬得出”的问题解决后,如何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本报今日起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易地搬迁点见闻”栏目,看看搬迁群众生活的变化。

□本报全媒体记者/韩沁言

6月16日,从叶城县城向东北出发,驱车22公里,记者走进楼房林立、规划有序的叶城县阿克塔什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所见之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阿克塔什镇,荒漠之中崛起的一座希望之城。按照“搬得出、留得下、能就业、有保障”的要求,阿克塔什镇着力发展产业、调整经济结构、拓展增收渠道,搬迁群众正大步奔向小康生活。

告别“穷窝窝”迎来新生活

漫步在阿克塔什镇大街小巷,成排的树木吐着翠绿,人行道两旁的万寿菊竞相绽放,崭新的黄墙红顶房子整齐排列,目光所及皆是风景。

这座荒漠中拔地而起的希望之城,3年前还是寸草不生的荒漠。

“政府给我们建的房子漂亮舒适,你看,有独立小院和完善的配套设施。有家有业,我很幸福。”在居民买合木提·依提家,他乐呵呵地说,“眼前的生活是几辈人的梦想。”

搬迁前,买合木提一家住在昆仑山深处棋盘乡恰热克来村,吃水靠挑,生活靠天。“最难熬的是冬天。”山上海拔高,冬天严寒,一家只能烧煤取暖。为节省买煤钱,白天烧柴,晚上烧煤,如此节省,买煤钱仍占家庭年收入的三分之一。

“新家就是好,取暖也用电。”买合木提说。

在阿克塔什镇,电采暖和上下水、燃气等已成为居民家的标配。

“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买合木提喜滋滋地说,“电视、冰箱、洗衣机、组合沙发、电饭煲、燃气灶,家里样样都有。”

实施脱贫攻坚以来,来自柯克亚乡、棋盘乡、乌夏巴什镇的3063户1.4万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彻底告别了“穷窝窝”,迎来了新生活。

就业有保障 追梦也勇敢

依干拜尔地·依比布拉是从柯克亚乡搬迁而来的。这位“大棚蔬菜发烧友”,只要看见地里种着蔬菜,总要过去研究一番,做梦都想拥有自己的一座蔬菜大棚。

去年,镇里免费提供大棚场地,他第一年种土豆将土地育肥,第二年签下甜玉米收购合同,在地里种下3.5万棵甜玉米。“今年稳赚不赔。”依干拜尔地充满感激,“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每个人都是追梦人,热孜曼古丽·吾斯曼也不例外。“我说出来你别笑,我想考成人大学。”坐在办公室熟练操作电脑的热孜曼古丽曾经是家庭主妇,如今和丈夫一起成为手套厂职工。

热孜曼古丽是叶城县棋盘乡伊力米什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4月举家搬到阿克塔什镇后,参加培训后在家门口的扶贫工厂找到工作,每月有2000多元工资。

“有了固定收入,生活有了保障,我可以勇敢去追梦。”热孜曼古丽自信满满。初中毕业之后,因家里贫穷,她放弃了继续学习。如今,勤奋好学的她被企业选拔为办公室管理员,生活越来越好,重燃起她上学的梦想。

换一方水土富一方人。为了守护好年轻人的梦想,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阿克塔什镇先后引进手套厂、电子厂、服装厂、鞋厂等9家企业,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2050人就业。

好日子好过法 往前看谋发展

“没有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我哪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今昔对比,搬迁户努尔麦麦提·努尔满脸欢喜。

努尔麦麦提老家在棋盘乡喀拉硝尔村,搬迁过来后,被聘为护林员,每月有固定工资。

“以前种地只够温饱,搬出大山,才有条件考虑致富的事。”努尔麦麦提除了做好护林员外,还和妻子在附近农场养了5头奶牛,仅卖牛奶的收入一天就有80元,一家3口的生活一下变了样。

住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房子好路也好,努尔麦麦提的性格变得越来越开朗,下班回到家,骑上电动车带着妻子出去串门、唱歌。“好日子就要有好日子的过法。”努尔麦麦提笑着说。

好日子,激活希望,点亮未来。

阿克塔什镇各村,在各级政府、“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有关企业帮扶下,产业扶持资金到户到人,初步形成多元增收渠道,当地群众实现了从“要我发展”向“我要发展”的观念转变。

贫困户吐尔地买提·达吾提50岁刚出头,搬迁前就处于“养老”状态。搬迁后他再也坐不住了,重新拾起木匠手艺,在附近的施工队务工,每天有120元收入。

“要抬起头生活,往前看、谋发展。”吐尔地买提自信地说。

〖2020.06.18-13:07〗 责任编辑:乌米德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