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经济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向世界钢铁业技术难题发起挑战 八钢氧气高炉开启工业试验

2020-07-17 14:02  来源:w88日报

7月15日,八钢氧气高炉顺利点火开炉,并启动第一阶段工业试验。

  w88日报讯(记者石鑫 姚海山摄影报道)7月15日,宝钢集团w88八一钢铁有限公司氧气高炉正式点火开炉,并启动第一阶段工业试验。

  点火仪式上,由八钢欧冶炉取出的火种在炼铁人护持下,被郑重转交给氧气高炉试验团队代表,并最终投入氧气高炉风口。

  八钢氧气高炉是在原430立方米高炉基础上改建而成,氧气高炉工艺使用纯氧气代替热鼓风,与传统高炉相比,氧气高炉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明显降低。同时,由于氧气高炉在无氮环境下运行,其生产效率也可实现大幅提升。但由于技术难度高,目前其工业化应用尚处于探索阶段。

  据了解,八钢将以纯氧冶炼技术研究为核心,努力打造成为面向全球、开放共享的工业级别低碳冶金创新基地,供全球钢铁业开展钢铁生产绿色低碳化的前沿技术及应用探索。

  今年3月18日,氧气高炉工程项目破土动工,在建设过程中,施工人员克服疫情影响、工期紧张、任务繁重等诸多困难,在很短时间内全面完成了项目的改造、建设、施工以及单体和系统调试。此次氧气高炉点火开炉标志着氧气高炉从建设期正式转入应用期。

  氧气高炉技术人员介绍,接下来,氧气高炉在完成出渣铁、提炉温、降硅含量等高炉常规操作外,将按计划逐步开始探索不同氧气配比,不同物料配比的低碳冶金试验,真正开启具有八钢特色的低碳冶金创新之路。氧气高炉第一阶段工业试验计划在3至4个月内突破传统高炉的富氧极限,实现35%高富氧冶炼目标。第二阶段引入脱除二氧化碳,用3至4个月的时间打通煤气循环工艺流程,实现50%的超高富氧。后期,试验平台将完成氧气高炉顶煤气循环和全氧冶炼,还将开展富氢冶金工业试验。

  下一步,氧气高炉试验团队将通过不断地创新研发,攻克世界绿色低碳冶金技术工艺难题,为中国宝武集团建设钢铁绿色低碳发展生态圈作贡献。

〖2020.07.17-14:02〗 责任编辑:夏尔福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