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理论频道->观点

倾力绿化“第五立面”打造都市“顶部风景”

2020-07-20 14: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日前,《北京第五立面和景观眺望系统城市设计导则》编制完成。《导则》基于北京城市多元风貌特征,分类选取眺望对象,构建“看城市、看山水、看历史、看风景”城市景观眺望系统,并提出49条战略级景观和84条重要级景观视廊,充分展示北京城市整体形态、地理环境特色、历史文化特色及城市内部景观。

城市天际线是表达城市形象的一大要素,而“第五立面”是城市天际线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居民的生活空间不断向上发展,高架桥和高层建筑的不断增多,让越来越多的建筑屋顶进入人们日常视野,“第五立面”的环境和品质,不断影响着公众的愉悦感、舒适感。

近年来,各地城市正在变得越来越美,但一些城市的“第五立面”存在部分建筑屋顶尺度过大、屋顶形式突兀、屋顶设施杂乱、屋顶广告乱设等问题,不仅有损城市形象,还会带来高空坠物、消防等安全隐患,亟待引起重视。

北京市编制完成的《导则》,明确建立与城市特色风貌分区相对应的第五立面管控体系,形成与城市自然环境、人文特色相协调的城市顶部风景,适应了加强楼顶空间治理的现实而迫切的需要。

就色彩而言,赤橙黄绿青蓝紫,每种颜色都有其独特魅力,美化屋顶,该配置哪种颜色,应当与城市特色风貌分区相对应,不能搞千篇一律。大多数情况下,绿色应当是最美的底色,因为象征着生命和健康,是青春和活力的代表,而且绿色宽容大度,几乎能容纳所有的颜色。打造都市顶部靓丽风景线,就是要倾力于绿化屋顶,促进“第五立面”品质提升。

《导则》总结形成屋顶净化、屋顶序化、屋顶彩化、屋顶坡化、屋顶绿化以及屋顶优化六项技术要点,引导各类问题屋顶实现品质提升,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屋顶绿化是降低城市粉尘污染的重要措施。研究表明,屋顶绿化年滞尘量约每平方米150克,如果仅开发北京现有建筑10%的平屋顶进行屋顶绿化,可增加绿化覆盖面积近700万平方米,相当于种植2.9亿棵树。

屋顶绿化也是海绵城市的重要表现形式。绿化后的屋面可有效截留雨水,缓解城市雨洪压力。专家测算,假设将北京规划市区内现有7000万平方米的建筑平屋顶的30%进行种植屋面,每年可截流雨水资源905.1万吨。此外,屋顶绿化还能提高空气含氧量,改善空气温度、湿度,减少热岛效应,调节局部气候,好处多多。

屋顶除了要倾力绿化,还需在净化、序化、彩化、坡化、优化等方面多下功夫。《导则》指出,采用多手段遮蔽屋顶设施、规范广告牌匾摆放位置;合理改造屋顶形式,严控视廊内屋顶尺度;实施屋顶色彩整治,规范建筑色彩及材质等。

接下来,北京各区各单位应按照《导则》的要求,对问题楼顶统筹安排,宜“绿”则“绿”、宜“遮”则“遮”、宜改则改,扎实推进战略级景观和重要级景观视廊建设,全力塑造首都肌理清晰空间秩序,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持续“加码”,不断提升北京蓝天碧水净土“成色”。

杨维立

 

〖2020.07.20-14:54〗 责任编辑:王中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