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理论频道->观点

人民至上,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措施

2020-07-22 12:4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石


当前,全国防汛进入“七下八上”阶段,长江流域中上游地区降雨仍然偏多,黄河中上游、海河、松花江、淮河流域可能发生较重汛情。在防汛的关键时期,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这为各方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值此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时刻,洪涝灾害又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挑战。433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27个省区市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近千亿元。将防汛救灾提高到关乎国家安全的高度,正是要求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防汛救灾是一场大考,考验着防灾救灾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今年汛情呈现出降水总量多、超警河流多、山洪地质灾害多、洪涝受灾省份多等特点。正所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防汛救灾必须与时间赛跑。从启动应急措施,到紧急调拨物资,从精确调度水工程,到及时抢修水电、交通、通信设施,做好应急处突工作,全力以赴抢险救援,才能尽最大可能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防之于未萌,治之于未乱”,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必须结合起来。预报预警是“耳目”,及时准确对雨情、水情等气象数据和次生灾害进行预报,就能为科学决策争取时间;堤防大坝是第一道防线,加强巡堤查险,方能确保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前后方各类抢险救援力量是铜墙铁壁,统一调度、提前预置才能发挥最大合力。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蓄滞洪区运用准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就能以万全准备之“不变”应洪涝灾害之“万变”。

每一项“技防”都离不开“人防”,每一条“防汛链”都离不开“责任链”。入汛之初,国家防总就通报了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名单,各地开展干部汛前培训,责任层层传导,能力持续提升。在洪水汹涌的前线,人民子弟兵在奋战,党员干部在值守,志愿团队在接力,一个个普通人挺身而出,为守护家园奉献力量。洪灾当前,坚定“洪水不退,我们不撤”“险情在哪里,我们在哪里”的誓言,形成省市间、部门间、军地间、上下游、左右岸通力协作的防汛救灾格局,防汛救灾就有了可靠的保障。

尽管防汛形势严峻,但也要看到,时下我国防洪体系日益完善,5级以上堤防30多万公里、水库9.8万多座、水闸超过10万座,山洪灾害群测群防体系、洪水预报预警系统等非工程体系持续发力。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党政军民众志成城,充分发挥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改革优势,我们有底气也有能力护江河安澜,打赢这场防洪抗洪硬仗。

〖2020.07.22-12:46〗 责任编辑:杨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