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理论频道->观点

依法保护产权是对企业的最好呵护

2020-07-23 12: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青报:依法保护产权是对企业的最好呵护

樊大彧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各类市场主体数量的增多和活力的增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以法治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以产权保护提振企业信心,我们就一定能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7月22日共同发布《关于为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简称《意见》),要求打击针对企业家和严重危害民营企业发展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追缴民营企业被侵占、挪用的财物,完善财产返还和退赔制度。《意见》明确要求废除按照所有制类型区分市场主体和对民营企业不平等保护的司法裁判规则。

  包括各种性质企业及广大个体工商户在内的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有了迅猛发展,不仅数量占比超95%,还涌现出一批世界级优秀企业,但民营经济在发展中仍然受到诸多限制,存在诸多障碍,这些问题亟待依法依规认真解决。

  近年来,为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司法解释、司法政策,相关举措增强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然而,现实中一些地方仍存在重招商轻落地轻服务、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甚至还存在“办一个案子,垮一个企业”等现象。这些问题容易造成企业和企业家的焦虑不安,也损害了政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有恒产才能有恒心。坚决依法保护产权,就是对市场主体的最好呵护,也是对企业家精神的最好保护。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有关部门加大涉产权刑事申诉案件清理力度,再审改判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无罪,依法甄别纠正一批涉产权冤错案件。相关案件的依法办理和判决,传递了党中央依法保护产权和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的强烈信号。

  今年5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指出我国市场体系还不健全、市场发育还不充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没有完全理顺,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突破创新。现在,最高法和国家发改委发布《意见》,有利于完善市场主体司法保护机制。随着各种司法服务和保障具体规定的不断出台和落实,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司法保护力度将不断加强,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人格权益和财产权益,也必将得到日益平等的保护。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各类市场主体数量的增多和活力的增强。我国经济逐步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更离不开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壮大以及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在奋力自救的同时,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物质支撑。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在外部环境高度不确定的情况下,我们更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保护好就业以及未来经济发展。

  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的同时,有关部门还要在《意见》指导下,全面清理司法解释,对涉及民营企业的不平等规定一律予以废止。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以法治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以产权保护提振企业信心,我们就一定能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2020.07.23-12:13〗 责任编辑:杜红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