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理论频道->观点

疫情灾情面前,更要办好这件“头等大事”

2020-07-25 12:0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确保贫困群众不因疫因灾改变脱贫时间、降低脱贫标准、影响脱贫质量。”江西省委书记刘奇近日在接受“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活动专访时说,确保今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立下的军令状,必须如期全面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当前,江西还剩余9.6万贫困人口,虽然同过去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最近的洪涝灾害,使群众返贫致贫的风险加大。特别在疫情处于常态化防控时,洪涝灾害又让部分受灾贫困群众住房和饮水安全、受灾地区产业扶贫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受到影响,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重大影响,也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困难,需要持续有效应对,加快灾后重建,全面消除风险。

防疫、防汛,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重要工作,一刻也不能停歇,一样也不能耽搁。但放眼全年,拉长“时间轴”,头等大事还是脱贫奔小康。江西提出“不因疫因灾改变脱贫时间、降低脱贫标准、影响脱贫质量”就是全国“攻坚”大势的一个缩影。

要办好这件头等大事,确保贫困群众不因疫因灾改变脱贫时间,就必须加强动态监测,把脱贫攻坚已经攻下来的“阵地”牢牢守住,向没有攻下来的最后“堡垒”发起总攻。在有效克服疫情和洪灾带来的不利影响下,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及时部署推进脱贫攻坚重点难点工作,着眼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保持现有政策稳定,健全完善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确保节点不变、大局不改。

要办好这件头等大事,确保贫困群众不因疫因灾降低脱贫标准,就必须以更高的标准,精准绣好脱贫攻坚“一针一线”。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看待、准确评估疫情和灾情给脱贫攻坚带来的全新挑战,决不能有丝毫松懈思想、畏难情绪。越是到了抢关夺隘、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关键时刻,越要提高政治站位、敢字当头、干字当先。认真领悟“贵在精准、重在精准”的精神内核,因地制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等脱贫“硬标准”“硬指标”,加强政策落实,全力探索富有地方特色的经验做法,再创“第一等工作”。

要办好这件头等大事,确保贫困群众不因疫因灾影响脱贫质量,还必须用准用好“防贫预警”“防贫保险”两大武器,防止返贫致贫,提升脱贫“成色”。在疫情、汛情影响下,江西探索建立健全的脱贫成果回查监测、脱贫人口增收发展、防止致贫返贫保险保障、扶贫项目运维管护、志智双扶激励约束等“五项机制”,用新行动应对新挑战,有效预防着因疫因灾的返贫致贫,巩固了脱贫成果,涵养了小康“成色”。

筑好康庄大道,共圆小康梦想。不因疫因灾改变脱贫时间、降低脱贫标准、影响脱贫质量,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面对疫情、汛情等多重考验向人民作出的又一庄严承诺。承诺的初心,就是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吴跃军)

〖2020.07.25-12:06〗 责任编辑:杜红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