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经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从“试试看”到“全面开花”

中药种植带富琼坎儿孜村

2020-08-14 10:06  来源:w88日报

□本报全媒体记者/李莉

7月21日,看着自家地里新种植的梭梭苗,吐鲁番市高昌区恰特喀勒乡琼坎儿孜村村民吐尔逊·尼牙孜心里美滋滋的。去年,他种植的3亩半梭梭苗和10亩大芸,销售额达16.8万元,这笔可观的收入明显提升了他家的生活质量。

土壤荒漠化、缺水、缺技术、缺致富信心……曾经的琼坎儿孜村脱贫路上有诸多“拦路虎”。

2018年初,高昌区税务局驻琼坎儿孜村“访惠聚”工作队经过深入调研发现,该村的荒漠化土地很适合发展沙产业,种植梭梭、大芸等。

这两种植物一年只需浇两次水,无需更多的维护、管理。质量好的大芸鲜品每公斤可卖30元至60元,干品价格每公斤可卖150元至180元。

为引导村民种好大芸,工作队和村“两委”挨家挨户走访动员,还成立大芸种植合作社,邀请农业专家定期开展技术培训。

一些村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开始在梭梭根部接种大芸,村民米吉提·巴吾东2019年种植了100多亩大芸,销售收入超过70万元。种植大芸让米吉提成了村里的致富标兵,家里的日子越来越红火。村民们种植大芸梭梭苗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

近几年,琼坎儿孜村的大芸种植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全村有400多户村民种植大芸,种植面积已达1.1万多亩。

工作队发现琼坎儿孜村大芸种植户从外地购入的梭梭苗成本高、成活率低。于是,工作队、村“两委”自行试种梭梭苗80亩并取得成功,极大降低了村民们栽种梭梭的成本。2019年,琼坎儿孜村共种植梭梭苗425亩,每亩梭梭苗纯收入达1万元。

此外,工作队还争取了2019年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项目,投资50余万元开发400亩防护梭梭林(大芸)基地建设。项目建成后,可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提供稳定资金来源。预计从2021年开始,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20万元至150万元。

引导村民种植大芸、梭梭苗,扶持村办企业,成立打馕合作社,推进短期务工……工作队与村“两委”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一系列措施,使得琼坎儿孜村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全村群众致富奔小康信心十足。

宽敞的沥青路直达村组,整齐的安居房耸立路边,村广场、公园点缀在红砖步道间,农作物生机勃勃,如今的琼坎儿孜村甩掉了“穷帽子”,旧貌换新颜。

“我们下一步的工作目标是大芸产业发展的提质增效。目前已经通过招商引资成立了两个合作社,大芸加工厂、烘干房正在建设中。通过发展深加工产业,提高产品附加值,让村民得到更大的实惠。”吐鲁番市高昌区税务局驻琼坎儿孜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库尔班·吐尔逊说。

〖2020.08.14-10:06〗 责任编辑:王素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