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理论频道->理论

“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与“四个自信”的深度同构

2021-02-14 11:5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外国新闻传播史专业委员会会长 姜飞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概念。其中,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而新发展理念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二者彼此相互阐释和互为依托,从以下六个维度与“四个自信”深度同构。

  从时间轴来看,“新发展阶段”是一个阶段性的“新”,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宏观规划假设下的新阶段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特指我国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从时间线来看指的是从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21世纪中叶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实现的整个历史阶段。也就是说,当前,我们依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此基础上,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起点上的一个阶段。“十四五”时期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要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构建新发展格局。

  从问题轴来看,“新发展阶段”是从解决站起来、富起来到解决强起来的基本问题的阶段

  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党就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1956年到2021年解决的问题,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问题。而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不懈奋斗,我们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有能力支撑未来30年解决“强起来”的问题。从新发展理念来说,从以往关注国内发展,到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核心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诸般举措就显得愈发丰满,表明中国正不断地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从逻辑轴来看,“新发展阶段”是发展从量变到质变跨越,进而践行“道路自信”的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也不是一个自发、被动、自然而然就可以跨过的阶段,而是一个动态、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要充分发挥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从发展表象来看,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变化过程,从发展理念来看,则是坚定政治发展道路自信的充分体现。

  从认知轴来看,“新发展阶段”是从文化自卑、文化自觉、文化自强到文化自信的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百多年来技术领域的落后到如今开始部分引领,百多年来经济依附于世界体系到如今开始有主导权,百多年来的国际政治西强我弱的格局到如今开始呈现整体向好的态势,这些都充实了“中国的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应充分认识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中文化建设的重要地位和意义,努力开启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新阶段。

  从思想轴来看,“新发展阶段”是中国从积贫积弱,到中国共产党从我国的实际出发开创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而增强“理论自信”的阶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最新发展阶段,有着坚实的哲学基础。同时也是新发展阶段的最大哲学,最真实的哲学,最有力的哲学。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证明,党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由此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新理念体现出新发展哲学,不是照搬照抄的哲学,而是真正意义上的理论自信。

  从动力轴来看,“新发展阶段”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而走向“制度自信”的阶段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首要的是动力源头上的现代化,这就需要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职能配置上更加科学合理、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备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无论是新冠肺炎疫情管控取得的巨大成果,还是在中国经济发展上呈现出的“风景这边独好”,都显示出制度自信的优越性。


〖2021.02.14-11:57〗 责任编辑:王中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