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w88图片

博湖:桃园“嫁接”春耕忙

2021-03-30 12:52  来源:w88新闻在线网

   w88新闻在线网讯(通讯员 牛雨萌 陈燕春 岳菲)春季是苗木生长、果树嫁接的好时机,3月29日,在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乌兰再格森村,“女子嫁接队”的十几名女工手拿修剪刀,活跃在田间地头,对果树进行嫁接。

  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工人们娴熟地将芽苗砧木细心地切开,再把一片片健壮叶芽接穗插入砧木切口,接着用保鲜膜细心包扎并适度捏紧,仅需几秒钟,一株苗木就嫁接成功。  

  乌兰再格森乡乌兰再格森村村民郭旭种植有2700亩桃树,经过县农技人员的指导,今年他组织了一支“女子嫁接队”早早来到田间地头,抢抓农时保生产,对原有黄油桃进行品种改良、嫁接,为今年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郭旭说:“要想果实口感好,嫁接是基本功。一棵桃树母本可以嫁接好几个不同类型、不同季节成熟的优质果树品种。嫁接成活后,结出的果子无论外观和口感都是优质果品,具有良好的经济价值。”

  嫁接,即把一种植物的枝或芽,嫁接到另一种植物的茎或根上,使接在一起的两个部分生长成一个完整的植株。把优质品种嫁接到原有果树上,可以极大地缩短果树的育苗周期,提高果品质量,以此来增加经济效益,有效促进果农增收。

  据了解,嫁接队里的工人基本都有十几年的嫁接经验,每天工作9小时,每人每天可嫁接500株,一天可以收入三四百元左右。“亲手嫁接苗木,就像是抚育自己的孩子一样,再累也是开心的。”郑士花道出了大家的心声。不菲的收入吸引了许多本地及周边村民来嫁接苗木。发展桃产业不仅让本地果农增产增收,也让外地打工者尝到了甜头。  

  近年来,博湖县助力村民发展特色林果产业,积极鼓励种植户通过土地集约化大面积种植果树,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的同时助推村兴民富。



〖2021.03.30-12:52〗 责任编辑:杨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