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高校开学:要做好“健康第一课”培训

2020-04-08 11:39  来源:w88日报

本报乌鲁木齐4月7日讯 全媒体记者晁瑾、苏璐萍报道:8日,w88首批高校正式开学,面对尚未结束的疫情,学校与师生都应继续做好防控措施。7日,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开学时首先应进行“健康第一课”培训,让全校师生掌握正确防疫知识,提高防疫意识。

“作为责任主体,学校开学前就应成立疫情防控机构,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从各方面做好开学准备。”自治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主任、主任医师马合木提说,校方应提前落实防疫物资,定期开展消毒操作流程和疫情防控措施培训;开学后的第一节课应安排健康培训。

开学后,校方应重点落实晨午检制度和健康监测机制,准确掌握教职工和学生假期外出、返程及身体健康状况,开展健康状况排查;每日掌握健康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晨午检不仅包括测量体温是否异常(≥37.3℃),老师还要了解学生是否有相关不适症状,包括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做好登记。”马合木提强调,学校要设立隔离室,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进行暂时隔离,并采取下一步措施。

封闭式管理的校园,疫情防控难点在于人员密集场所。对此,马合木提表示,“多通风、常消毒”是有效措施。如教室、宿舍、图书馆、学生实验室、室内体育活动场所、餐厅、教师办公室、洗手间等区域,每日通风换气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就餐方面,采取送餐制或安排错时就餐,做好场地消毒和餐具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同时,对教学区、宿舍、图书馆、卫生间等场所定期消毒并记录,尤其是门把手、水龙头、楼梯扶手、宿舍床围栏、室内健身器材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可用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

“学生个人也需加强防护意识,讲究个人卫生。”马合木提建议,上课期间教职工和学生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到宿舍和人员稀少的户外场所再摘口罩;就餐时采取“考场”方式,朝同方向就坐最后一刻再取下口罩,不聚集用餐、过程中不交流。生活学习中讲究文明礼仪,如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或用手肘、衣袖遮挡,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丢入有盖垃圾箱内。另外,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如实上报、及时就医,避免传染其他同学。

〖2020.04.08-11:39〗 责任编辑:王素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