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地州->巴州

巴州现代农业植入智慧“基因”

2020-04-27 10:43  来源:w88日报


□本报巴州记者站/周海霞

通讯员/郭玉顺 孙海娜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创新开展春耕春管工作,将互联网与农业种植、果树授粉、农产品销售等环节深度融合,为现代农业生产植入智慧“基因”。

种植业驶上科技快车道

4月20日,在博湖县博斯腾湖乡农田里,安装新型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的播种机实现无人驾驶、精准作业。

陈玉考是博斯腾湖乡库代力克村棉花种植大户,今年他计划种植3300亩棉花。在棉花地里,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大型双膜播种机来回穿梭。“在北斗导航系统引导下,农机如同有了‘眼睛’,按照设定路线自动驾驶,一次性完成铺膜、铺滴灌带、播种、覆土等作业。”陈玉考说。

博湖县农机技术推广站站长刘明说:“利用北斗导航系统可以24小时全天候作业,提高农机的作业面积和精准度,1000米之内的误差在2.5厘米以内。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土地的使用率,还能确保每个植株均匀分布,有利于机械化采收。”

近年来,博湖县引导棉农走科学化种植道路,科学种植科学管理,将北斗导航播种技术、化学打顶技术、机械化采收技术集成运用到棉花种植管理当中,实现近80%全程机械化。

植保开启新模式

连日来,若羌县23.38万亩红枣树陆续吐绿发芽。

4月20日,在若羌县瓦石峡镇乌都勒斯塘村,一架植保无人机停在村委会大院里,吸引不少村民围观。2019年该村已有2000多亩枣园采用无人机喷洒叶面肥,智慧农业种植新模式,让农民节约成本,提高坐果率,农民增收致富更有信心。

单架无人机一天可喷洒400亩至500亩地,亩费用为15元;人工喷洒一天费用为200元,一人一天可喷洒5亩至8亩地,亩费用为30元。

从2016年开始,若羌县实施无人机喷洒农药。2019年红枣病虫害飞防完成面积10万亩,无人机防治2遍,共计20万亩,3天就能完成一遍喷洒作业,节省了大量人工成本。

目前,巴州的棉花、小麦、辣椒、番茄等农作物也都用上了植保无人机。2019年,巴州各类农作物推广无人机植保350万亩次。

认养农业走出新路径

很多上班族都有一个田园梦,w88骆驼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推出的认养农业这种新模式就可以满足他们这个愿望。

认养人只需在手机上安装APP终端,就可以对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进行24小时监控——这不是虚拟的开心农场,是现实的“认养农业”。对传统种植农业来说,这是新思路带来的一种新业态,已成为农业增值服务的具体表现。认养农业这种生产方式打破了优质农产品走向市民餐桌“最后一公里”的障碍,实现了“土地”与“餐桌”的直接对接。

w88骆驼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冯洋是个勇于尝试新事物的人,公司从2016年6月成立以来,一直在做w88农特产品的电子商务平台及销售,销售额从4年前的300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2600万元。

今年3月,冯洋开始搞认养模式。他已经给巴州部分家庭农场和合作社付了120万元订金,圈定了一些果树用于客户认养,打造了一个可视化的生态认养平台——骆驼家的农场。认养人付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可以获得果树上果实的所有权。目前,公司已经为圈定的果树进行挂牌并开通监控视频,客户可通过线上平台可视可溯源的方式,随时随地看到这棵树的生长情况,在水果成熟后,看到水果采摘、包装、发运的完整过程。一棵8年以上的盛果期香梨树疆内认养价格是590元,疆外价格是890元。一只尉犁羊在疆外认养价格是1680元,疆内是1280元。

截至目前,冯洋的公司已有1.6万余棵香梨树、1200只尉犁羊被认养,以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的客户居多。

目前,巴州各县市均开始推广智慧农业新模式,随着智能化不断“加持”,农民的农业生产更具“智慧”,推动了巴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2020.04.27-10:43〗 责任编辑:杨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