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地州->博州

博乐市免耕玉米种植面积突破5万亩

2020-04-29 11:33  来源: w88日报

□本报全媒体记者/宋雅文

4月24日,博乐市阿热勒托海牧场乃门苏布如格村开阔的田地里,无人驾驶拖拉机牵引免耕播种机在满是玉米秸秆的地里走过,开沟、施肥、播种、覆土全套作业一次性完成。

“你瞧,现在种地多轻松呀,免耕播种机走过去就播好种了,再也不用清理秸秆、翻地、铺地膜了,今年我的4000多亩地全部使用了玉米免耕技术。”阿热勒托海牧场种植户肖世平笑着说。

去年,肖世平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种了150多亩免耕玉米,但他的心里也直打鼓,“玉米秸秆不拾掇干净,地里乱糟糟的,能种出好苗吗?”

种地就要清秸秆,然后再翻地、起垄、播种,这是农民长久以来形成的种植思维。

博乐市农机推广站站长蒋贵菊介绍,近年来,为提地温、保墒,博乐市大面积实施地膜铺盖机械化技术,导致土地严重板结,地面径流水、雨水与地下不通,干旱情况愈加严重。

“当时市面上的免耕播种机无法解决水肥一体化难题,而如何解决这个难题是保护性耕作技术最关键的点。”经过11年的技术攻关,2019年3月,蒋贵菊和同事成功研制出全国首套“一种滴灌带辅助铺设装置”,实现了博乐市玉米保护性耕作。

“其实就像是做微创手术,对土地的伤害小,耕作更精细了。”蒋贵菊说,“免耕播种机只在田地上开2厘米宽的苗带,并一次性完成播种、施肥、滴灌带浅埋机械化作业,不仅能够有效减少土地翻耕带来的墒情损失,还能减少地膜的使用,避免土地污染。”

难题攻克后,博乐市开始推广免耕技术,2019年全市免耕播种面积达到3300亩,实现亩均产量1097.3公斤,每亩增产142.4公斤。对于农民来说,使用免耕技术的好处不仅体现在增产上,还降低了种地的成本。

肖世平算过一笔账:“土地肥力提升了,每亩地施用化肥的费用从250元降到170元;耕作次数少了,每亩地农机费用减少35元;不使用地膜,地膜费用为0……这样算下来,平均每亩地节本增效达450多元。

“懒人种地”反而收入更高,让很多农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接受这种方式,一场农业生产方式的新变革,正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农村悄然启动。今年,博乐市免耕玉米种植面积突破5万亩,为鼓励农民使用免耕技术,政府拿出780万元用于购置播种机械、导航应用和“云播种”监控的安装等。

“今年,我们首次使用了‘云播种’监测系统。计划3年内,全市20万亩玉米种植推广率达到80%以上。今后,种植小麦、油葵等农作物同样可以运用此技术。”蒋贵菊说。

〖2020.04.29-11:33〗 责任编辑:王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