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新藏线上有家“益”栈

2020-05-24 12:30  来源:天山网

 

新藏益栈与努尔阿巴提村相隔不过百米。

 

努尔阿巴提村的民宿外观。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摄影报道)5月20日,从喀什地区叶城县出发,沿着G219公路(新藏线)一路向南,路边是辽阔的戈壁荒漠。遇到第一个雪山达坂,阿勒泰自驾游游客刘小佳脸上露出了惊喜的笑容,原来她的视线里出现了一家名为“新藏益栈”的旅游接待区。

  一益:新藏线过往游客的补给站

  停车步入栈中,一家超市映入眼帘,从食品饮料到日用生活品一应俱全,过往的自驾游客可以在这里补给水和食物,还能买到当地妇女们亲手制作的点心和馕。

  院里,只见不少骑行驴友们围坐在一起谈天说地,吃着烤肉喝着啤酒,分享着沿着新藏线一路骑行的故事,远处是巍峨秀丽的雪山冰川,近处几位塔吉克族青年男女闻歌起舞,这一幕洗去了自驾者们旅途的疲惫。

 

刘小佳(左二)与朋友一起打卡新藏益栈。

 

  新藏益栈位于叶城新藏线100公里处的努尔阿巴提村附近,于2019年11月开放。

  雪山、草原、森林环绕下的努尔阿巴提村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去年,上海援疆指挥部在努尔阿巴提村对面,投资建起一座配套齐全、安全舒适的旅游接待区——“新藏益栈”。内设停车场、篮球场、多功能厅、咖啡厅、塔吉克民俗陈列厅、帐篷营地等,有客房10间,可接待游客40余人。

  夏恒是益栈的运营者,为何叫“新藏益栈”?他说,是因为想给过往的游客和居民带去益处,一是为自驾、摩托车、骑行和徒步游客提供休息、住宿、补给便利,让新藏线之旅变得舒适起来,二是带动起周边村民就业以及特色农产品的销售。

  “益栈的商品都是从百余公里外县城运输过来的,运输的成本很高,但是我们坚持平价出售。”夏恒说。

  “考虑到益栈刚起步,需要一些政策性的扶持,前期我们重点观察运营方带动村民就业以及特色农产品销售情况,三年后再考虑收取承包费。”叶城县委副书记、县长阿地力·玉努斯说。

  “益栈夜宿定价过百,与对面的努尔阿巴提村形成差异化经营,旅游收益共享,此外,在景区中工作的巡边员、保安、清洁工,大部分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夏恒说,整个益栈里有50余名工作人员都是贫困户,其中39名来自努尔阿巴提村。

 

努尔阿巴提村的村民在益栈里刺绣。

  二益:带动周边村里旅游脱贫

  当晚,刘小佳决定改变夜宿105公里外叶城县的行程在新藏益栈住一晚。

  夏恒笑着说,益栈里的客房已经住满,随后拿出一本相册,指了指不远处的努尔阿巴提村,“那里有个村子,和我们有合作,你可以住在老乡家里,这十家民宿你看看照片选一个,住一晚食宿只要60元。”

  得益于农村安居工程,距离新藏益栈百米开外的努尔阿巴提村里一幢幢民居有着统一的白墙和小庭院,环境宜人。

  刘小佳一行拉着行李箱,推开大门,白尼·努热孜正忙着打理床铺,“都是大通铺,不过你放心,被褥都是昨天刚换的。山里晚上冷,今晚做羊肉汤。”她笑着招呼道。

  2019年以前,白尼家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凭借开民宿她摇身一变成为了民宿老板娘,一年接待了200多名游客,收入超过一万三千元。

 

白尼·努热孜家贴着游客照片墙。

 

  “我老公现在是护边员,我开民宿带娃娃,给游客们做饭,2019年底我们家就脱贫了。”白尼指着家中挂着的脱贫光荣证,自豪地说。她的孩子今年五岁,看见家里来了客人,开心地跑来跑去。

  努尔阿巴提村党支部书记多莱提江·吐尔逊说,在上海援疆指挥部的帮助下,村里有了幼儿园,孩子们上学都方便了。

  “我们村里一共是99户323人,其中有61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9年年底56户实现脱贫,还剩余的5户贫困户,我们有信心今年全部实现脱贫。” 多莱提江说,2019年,新藏线旅客达35万人次,新藏益栈和村里的民宿形成合作,推荐给游客,带动了10户贫困户脱贫。

  “这条新藏公路是我们想走的扶贫路。” 叶城县委副书记、县长阿地力·玉努斯说,新藏公路依旧面临着旅游设施基础薄弱,旅游资源整合不充分等问题,想要打造包括徒步、自行车、摩托车、汽车探险旅游团队等特种旅游路线的品牌,还需要各方面的提升。今年,叶城县将在新藏线160公里、240公里、292公里处,再建3个益栈,既为游客们带来吃、住的便利,也为当地百姓创造新的就业岗位。

  入夜,又有几位自驾游客入住,经历了旅途的疲惫,一锅羊肉汤很快被一扫而光,

  屋外,小村庄更显静谧之美……

〖2020.05.24-12:30〗 责任编辑:杜红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