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今年春季w88气候影响评价出炉,气温偏高幅度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一高

2020-06-18 13:0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实习生马子琼报道)6月17日,2020年春季(3月-5月)w88气候影响评价出炉。“高温少雨多大风”,成为了这份影响评价的总结词。

  据w88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海燕介绍,2020年春季全疆平均气温13℃,较常年偏高2.6℃,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一高。北疆平均气温12.5℃,天山山区7.3℃,南疆15.5℃,分别较常年偏高3.6℃、2.8℃、1.4℃,其中北疆和天山山区气温偏高幅度居历史同期第一位。

  从空间分布来看,全疆大部地区偏高1℃以上。北疆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塔城地区、乌鲁木齐市以西的天山北坡等地的37个气象监测站偏高幅度居春季历史第一位。从季内变化来看,春季三个月全疆气温持续偏高,偏高幅度分别为2.3℃、3.6℃、2.4℃,4月、5月偏高幅度分别居历史第一位和第二位。

  李海燕分析,在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从去年冬天的“暖冬”后,春季以来冷空气过程较少,且冷空气强度都不强,这成为今年春季气温偏高的主要原因。

  降水方面,全疆大部降水偏少,南疆的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田地区等地降水偏多。南疆三地州和伊犁州西部、塔城北部、阿克苏西部山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南部等地的局地普遍偏多两成以上。

  俗话说“热生风,冷生雨”,李海燕说,由于今年春季气温异常偏高,所以今年的大风天气出现频次较多。在气温持续偏高背景下,全疆大部地区开春期和终霜期普遍偏早,特别是北疆大部终霜期偏早11天-33天。

  春季气象条件对冬小麦生长、春播作物的播种出苗及幼苗生长、大部分林果开花授粉及坐果、南疆西部牧草返青生长较为有利,但北疆部分地区降水持续偏少,对牧草生长较为不利,南疆西部偏多的降水影响了部分棉花的出苗及幼苗生长。

  气象部门提醒,受冷空气影响,6月17日白天至21日白天北疆有两场降雨过程,伊犁州、塔城地区南部、石河子市南部、乌鲁木齐市南部山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山区、巴州北部山区等地的部分区域有中到大雨。

  上述地区的局部区域有暴雨,局地易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20~30毫米。最强降水时段出现在6月18日夜间至19日白天、20日夜间至21日白天。

〖2020.06.18-13:01〗 责任编辑:乌米德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