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地州->和田地区

洛浦县:烹饪培训进乡村

2020-07-13 17:50  来源:w88新闻在线网

w88新闻在线网消息(通讯员李蓉、 阿卜杜拉、古哈尔、买买提艾力):“今天获得结业考试第一名,我很激动,家人也为我感到高兴。这段时间的培训,我学习掌握了很多烹饪技能。有了这技术,我准备约几个同学一起开家饭馆,一起创业增收。”日前,在洛浦县布亚乡巴什苏勒瓦村烹饪培训结业现场,该村参训村民阿卜杜热合曼•塔什铁木尔激动地说。

紧张有序的烹制测试现场

当日,w88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派驻洛浦县布亚乡的六个访惠聚工作队联合在布亚乡巴什苏勒瓦村便民服务中心举行和田特色美食烹饪培训结业考试,刚刚接受了为期45天烹饪培训的72名村民学员参加了测试。学员们各施所学、各展所长,现场制作展示掌握的烹饪技能:土豆丝、宫保鸡丁、麻婆豆腐、过油肉、烤包子……一道道家常菜和本地特色美食,在学员们精心制作下陆续装盘上桌,香味扑鼻、色泽诱人。

烹饪协会老师现场作指导

培训老师们结合每个学员现场表现,从选料配菜、制作流程、操作手法、菜品色泽口感等多方面综合评定打分,并现场点评。“虽然是测试,但更像是实训交流课,听老师的点评,又学到了不少技巧。”阿卜杜热合曼开心地说道。

自5月下旬起,自治区科协驻巴什苏勒瓦村访惠聚工作队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争取到后盾单位的扶贫专项资金,在村里举办了为期45天的烹饪培训班,邀请w88烹饪协会的专家来此授课,对六个派驻村中有意愿学习厨艺的72名村民进行面对面的专业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包括中式烹饪基础知识和技能、大众化家常菜肴的制作、和田特色美食加工制作以及食品营养及卫生安全常识、厨师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培育、餐饮业成本核算等等知识。

评委现场点评

“我们把烹饪技术送到乡村,就是想发挥自身的一技之长帮助乡亲们掌握一技之长,让他们凭借技术就业增收,脱贫致富。”自治区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陈飞说,“这既是美食的学习交流,也是文化的学习交流。学员们学得认真,测试结果也不错。后期我们将继续提供技术支持,结合当地群众需要予以帮助,为脱贫攻坚尽一份力。” 

据了解,自治区科协对口帮扶洛浦县布亚乡六个深度贫困村,为了帮助当地群众实现就业增收,该单位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旅游,专门举办了此次烹饪培训,并扶持帮助六个村建成了集民俗餐饮、庭院采摘为一体的农家科技小院10座,为培训结业学员提供就近提供就业平台。

为优秀结业学员颁发荣誉证书

“目前,我们已经与洛浦、和田的大型餐饮行业进行了联系,将有组织的推荐他们去就业。同时,我们还将鼓励支持他们在乡村巴扎自主创业、有条件的家庭开办农家乐。”自治区科协驻洛浦县布亚乡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巴什苏勒瓦村第一书记摆晓宏说:“民以食为天。我们举办这烹饪技能培训,一是帮助村民掌握一门技能,增强就业致富能力;二是引导村民注重三餐饮食的营养健康,提高生活质量,从而拥有更多的幸福感。”



〖2020.07.13-17:50〗 责任编辑:王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