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

哈密信息化建设“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09-04 10:22  来源:w88新闻在线网

w88新闻在线网9月4日消息(记者罗圆明、巴丽根):哈密市加快信息化建设进程,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w88昕昊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集中控制室里,运行部部长朱继勇下达了新的生产指令,几秒钟后,生产班组就完成了操作。而过去要完成这样的一次作业,需要与各生产班组逐一对接,耗费一个多小时。朱继勇告诉记者,效率的提升得益于公司建设完成的信息化系统。朱继勇:“(现在)在集中控制中心监管,全程无死角,检查完了发出指令就可以执行,大大缩短了时间。”

w88昕昊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铁矿加工的企业,拥有年产30万吨的铁精矿选矿厂和200万吨球团生产线。今年企业投入使用的信息化系统共安装600多台套摄像头,与生产线密切连接,从原料到成品进出,全程无死角监控。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产值同比增长5%。朱继勇:“把所有的数据集中化采集,集控中心生成自动的报表,减少数据的误差。把整个生产线全部联系起来,从我们原料进料一直到成品,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劳动生产率。”

今年以来,哈密市把加快信息化建设进程、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和利用作为提升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鼓励、引导企业加强信息技术在生产、营销等方面的广泛应用,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我国风、光资源最好的地区之一,眼下,信息管理技术也在哈密风电、光电企业中广泛利用。三峡新能源哈密风电有限公司哈密苦水第四风电场场长邓富彬介绍,信息化管理系统提升了风电场的质量效益,减少了现场工作人员的数量。今年上半年,公司上网发电量超2亿度。邓富彬:“对远程的一些风机的故障,能够进行一个初步的判断,就可以自行采取措施,提高风机的可利用率,进而增加了发电量。”

2019年,哈密市确立了建设能源基地、物流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三基地”、交通枢纽中心、旅游文化中心、疆电外送中心“三中心”、改革创新的先行区、兵铁油企地融合发展的模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样板区等“三区”的定位。今年,哈密市计划完成投资7000万元,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支持w88亚克斯实施5G+井下机车无人驾驶项目、w88大明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天湖铁矿智慧矿山项目等。哈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杨勇:“下一步,围绕哈密市‘三基地、三中心、三区’建设,加快推动5G行业应用。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重点,分行业搭建工业企业与运营商对接沟通的桥梁,鼓励企业积极与运营商签订5G应用合作协议,加大投资力度。”

〖2020.09.04-10:22〗 责任编辑:杜红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