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王晓东:脱贫路上“领头雁”

2020-10-31 12:01  来源:w88日报

  w88日报讯(和田记者站石莹莹报道)驻村4年,他想方设法带领村民脱贫,通过发展产业,走出了一条致富路、幸福路。

  他叫王晓东,是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驻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阿热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树典型

  建强基层党支部

  2017年初,初来乍到的王晓东,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后,发现阿热买里村村民不仅生活上贫困,思想上也“贫困”。

  村看村、户看户,村民看的是党支部。王晓东说:“别看这是句顺口溜,我一直记在心里,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是我驻村4年来的主要奋斗目标。”

  王晓东从提升村党支部战斗力开始,不断向村干部教思路、讲方法、传经验,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带头作用,着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同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村务监督机制。

  “我们只有真诚为村干部当好参谋和后盾,才能增强村党支部自身的‘造血’功能和发展后劲。”王晓东深有感触地说。

  通过一系列举措,原本软弱涣散的党支部焕然一新。王晓东每月都树立一批“星级化”创建“尖兵”,在村民大会上进行表彰奖励,让全体村民分享先进经验,达到表彰一人、教育一片、以点带面、推进工作的目的。

  忙发展

  培育产业增收快

  “村民贫困,是因为村里人均耕地少、产业结构单一,村民没有挣钱门路。”这是王晓东立足村情得出的结论。

  2018年,王晓东多方筹措资金180万元,建成了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的阿热买里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引导36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聘请了4名经验丰富的养殖能手传授技术。2019年,王晓东又争取到了75万元项目资金,购买了53头优质奶牛。如今,合作社存栏奶牛从53头发展到77头。

  “不光要养好自己的牛,还要当好师傅,教大家都养出健壮的牛。这一年干下来,我的收入很不错。”村民赫克木·伊斯马伊力说。

  要让牛儿壮,饲料得跟上。王晓东又带领工作队示范种植了60亩杂交饲用甜高粱和300亩苜蓿,有了这亩产7吨、年收3茬的高产饲料基地,可以解决养殖合作社的根本问题。

  目前,入股合作社已出栏牛犊22头,为入股贫困户连续两年每年每户分红2000元,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3万元。

  如何让养牛效益最大化?2018年8月,王晓东动员村里的致富带头人阿不力克木·麦麦提投资30万元,建起了村里第一家以牛奶加工为主的阔科迪亚尔食品公司。养殖合作社每天生产1吨多牛奶,全部加工成酸奶和冰淇淋,销往皮山县城内的大小餐馆、商超。

  目前,这条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已形成,2017年阿热买里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7户1070人,经过3年的努力,2019年底实现了整村退出。

  解难题

  真情帮扶暖人心

  王晓东始终关注着村民的冷暖,在他的带动下,“解决群众困难诉求”已成为阿热买里村党员干部的一项重要工作。

  贫困户布阿西·麦麦提夫妻俩在下班途中出了车祸,王晓东把他们送往皮山县人民医院,还垫付了2000元医药费。布阿西全身3处骨折,必须卧床休养3个多月,布阿西的丈夫不得不辞职在家照顾妻子和上学的孩子,原本一家人已经脱贫,又因病返贫了。

  这让王晓东很忧心,于是,王晓东积极为布阿西申请解决了5000元生活救助金,还积极联系县保险公司和肇事者,解决了18860元的保险金和生活补助金,同时,在生活上也经常帮助他们。今年,王晓东又联系邻近村木材加工厂,解决了夫妻俩就近就业的问题。现在,夫妻俩每月有5000元的稳定收入。

  驻村4年来,王晓东始终以“明村情、入农户、下田地、知百姓、办实事”的工作方法,以自己的真情真心,换来了阿热买里村群众的信任。“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只要能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帮助群众过上好日子,就算没有白来驻村。”王晓东说。

 

〖2020.10.31-12:01〗 责任编辑:王素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