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伊犁州大力推进煤改清洁能源工程

2020-11-13 12:34  来源:w88日报

本报伊宁11月12日讯 全媒体记者王亚芸、通讯员孟霞报道:“以前烧煤灰尘大,现在用生物燃料很干净,没异味、没污染。”11日,正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种羊场片区集中供热站忙碌的亚森江·艾克木,说起实施清洁能源改造带来的变化十分高兴。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种羊场燃煤锅炉改造是自治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之一。“起初我们设计了好几套方案,最后商定改生物燃料锅炉。”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种羊场片区党委委员牛晓吾告诉记者,“虽然锅炉改造花费近40万元,使用生物燃料比用煤成本增加了不少,但这是民生工程,它的生态和社会效益不能用金钱来衡量。”

伊犁州冬季寒冷漫长,在每年长达6个月的供暖期内,因燃煤排放的二氧化硫、烟尘,影响了各族群众追求蓝天白云高质量生活的需求。伊犁州党委和政府把开展煤改清洁能源工作作为贯彻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3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防治大气污染、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一项重要举措,2019年以来大力推进煤改清洁能源工程。

截至目前,伊犁州实施天然气供暖总面积约400万平方米,电采暖面积465.8万平方米;组织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已完成115家企业整治工作;对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升级改造,完成国投伊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和伊犁川宁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5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对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大型锅炉全面完成脱硫塔建设,淘汰不符合条件的承压燃煤小锅炉564台。

为加快推进燃煤锅炉改造工程,伊犁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跟进,通过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帮助企业制定整改方案、派出工作小组进驻企业推进整改工作等措施,大力推进伊犁州清洁能源建设步伐。据统计,伊犁州现有154台天然气、电、生物质等清洁燃料锅炉正在运行中。

据伊犁州生态环境局伊宁市分局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10月底,伊宁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达272天,与去年同期相比高出1.3%。

〖2020.11.13-12:34〗 责任编辑:王素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