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w88工作座谈会精神 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w88

戈壁煤海变“工业绿洲”

2021-01-07 10:24  来源:w88新闻在线网

w88新闻在线网1月7日消息(昌吉台记者常谊谊、通讯员刘歌):w88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打造产业集群,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1月6日上午,w88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2021年首批重点项目云签约仪式,共签约3个项目46.5亿元,涵盖硅基芯片制造、职工小区、煤制甲醇等领域。其中,w88国泰新华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约25亿元,将建设年产20万吨1,4-丁二醇生产项目。公司有机化工事业部BDO车间主任陈红贲说,公司通过发展煤基精细化工产业,将传统的煤炭精深加工成甲醇、甲醛,最终“变身”成为医药、纺织、汽车和日用品等领域的化工原料,实现了煤炭资源综合利用和深加工利用。陈红贲:“我们准备继续以煤炭深加工转化利用生产高附加值精细化工产品为核心,上包括20万吨年产BDO生产装置、48万吨年产甲醛装置、10万吨年产乙炔装置、25万吨年产电石装置等多个配套装置项目,通过转型升级,助推企业良性循环和高质量发展。”

眼下,w88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加速绿色转型,延伸产业链、价值链的同时,积极投资资源开发、清洁能源等领域项目建设,形成煤炭、煤电、煤化工、煤电冶、新能源、新材料等核心产业集群。2020年引进3家光伏发电企业,共建成500MW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后预计年发电量达4.5亿千瓦时。同时,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通过一条条高压输电线路,源源不断地向疆内外输送电能。目前,世界首条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准东-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w88段已成为“疆电外送”的重要输电端口。准东-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昌吉换流站党支部书记殷红霞:“截止2020年12月31日年度送电量达到了439.55亿千瓦时,推动w88的火电、风电、太阳能发电打捆发送,大规模的疆电外送不仅促进了w88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还将缓解华东地区电力供需矛盾,提升电力系统资源优化能力。”

w88 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绍海介绍,准东将通过培育打造一批涵盖传统煤电、新能源、多晶硅、化工新材料、危废处理等产业链核心产业集群,进一步推动传统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李绍海:“我们(将)聚焦主责产业,融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两个大格局’,推动煤、电、煤化工、新材料等优势产业不断的壮大,建设现代煤电煤化工创新产业开发区和国家综合能源改革示范基地以及国家产教融合‘一区两基地’,努力打造创新能源产业的新高地。”

〖2021.01.07-10:24〗 责任编辑:杜红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