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依法治疆新实践】w88在乡村社区设立1486个法官工作室

2021-01-18 11:28  来源:w88日报

w88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法官这样一解释,我们心里都敞亮了!”1月9日,走出玛纳斯县玛纳斯镇法官工作室后,曾因一起房屋租赁纠纷而闹矛盾的玛纳斯县居民杨某和张某握手言和。

  去年3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提出,全区法院要在每个乡镇至少设立一个便民服务点或一个法官工作室。近一年来,全区各级法院迅速行动,通过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积极搭建法官工作室平台,着力加强诉源治理,让司法服务向乡村社区延伸、向基层拓展。截至目前,全区各地已设立1486个法官工作室。

  库尔勒市和什力克乡古丽孜热 · 亚森法官工作室,是以库尔勒市人民法院法官古丽孜热 · 亚森的名字命名的。自去年4月18日正式挂牌以来,古丽孜热了解群众诉求,提供“零距离”定制服务,把土地权属、家庭纠纷、民间借贷等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不只是库尔勒,法官工作室在全疆各地开花。民丰县人民法院在全县7个乡镇和1个街道办事处设立了法官工作室,面对面为人民群众提供司法服务;且末县人民法院在13个乡镇设立法官工作室,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纠纷发生……

  “法官工作室把司法服务送到我们家门口,真是太好了!”1月5日,库车市哈尼喀塔木乡巴扎村70岁的村民阿依先木 · 艾买提,在法官工作室包联法官的调解下,拿回了拖了两年没还的借款。

  从农村宅基地是否可以买卖、无本村户籍但又在本村生活能否迁入户籍等问题的咨询,到邻里因琐事发生冲突、农村建设发生侵权纠纷等,全区各地的法官工作室包联法官注重做好日常普法、释法宣讲工作,同时联合司法调解员、村干部,对每一位村民耐心释法析理,就地解决矛盾纠纷。


〖2021.01.18-11:28〗 责任编辑:木娜娃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