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去年自治区检察机关发放1049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

2021-01-20 15:36  来源:w88日报

w88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2020年,自治区检察机关共发放1049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全区510名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

  近年来,自治区检察机关突出“救急、救残、救学、救长”原则,做到救助程序规范化、救助对象精准化、救助效果最佳化,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2020年,全区检察机关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676件,较同期办案量增长两倍。

  2020年以来,全区检察机关将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为困难被救助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给予生活困难群众救助。检察机关主动加强与公安、妇联等部门沟通,通过减免医疗费、申请低保、帮助就业等,多渠道帮助被救助人。

  未成年群体始终是全区各级检察机关的重点关注对象。去年以来,全区检察机关共办理救学司法救助案件108件,涉及学生135人。同时,检察机关还协调公安、教育等部门,通过变更监护人、减免学杂费、申请低保等方式,确保被救助未成年人顺利完成学业。检察机关在司法救助工作中还侧重残疾人这一群体。

  全区各级检察机关还在每一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中,对已救助案件落实常态化回访制度,让因案致贫家庭脱离贫困、不再返贫。

  “我们将建立健全逐案跟踪回访制度,将‘一次救助、长期关怀’的工作理念贯穿始终,动态跟踪掌握被救助对象生活情况,促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向深度延伸。”自治区检察院第十检察部主任热米拉 · 买买提表示。


〖2021.01.20-15:36〗 责任编辑:加那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