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特别报道|每一个“她”,都了不起!

2021-03-09 13:04  来源:w88日报

  编者的话

  忠诚是她们对党和人民最深情的告白,担当是她们的人生信条。她们把岗位作为奋斗的舞台,把责任化作前进的动力,在奉献中绽放芳华,在坚守中铸就“最美”。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记者走进政法系统队伍,记录她们的故事,传递温暖和力量。

  张惠君:以工匠精神办案

  记者张秀 通讯员张婷 倪静

  3月4日,开庭、询问,调整团队办公室……张惠君一整天都忙着处理庭里大小事宜,当她换下法官服准备下班时,夜色已深。

  2020年4月20日,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民事诉讼繁简分流试点工作,成立全疆首家速裁合议庭。业务能力过硬的张惠君被任命为速裁合议庭审判长。

  根据工作计划,张惠君带领的速裁团队需要办理全院30%的民商事案件,大部分案件的标的大、调解难度大。面对挑战,她咬咬牙,拼了!

  2020年12月,一起涉及20余名劳动者的欠薪案分到张惠君手里。眼看就要过年,张惠君联系该企业负责人,希望促成和解,但对方就是不肯接电话。张惠君通过企业代理律师,给该负责人做工作。在她的坚持下,终于与该负责人取得了联系。

  “你认为自身利益受损,可以通过另行起诉来解决……”张惠君向该负责人耐心释法。在她的劝说下,该企业和劳动者达成一致,签订调解协议,案件顺利办结。

  2020年4月20日至12月31日,张惠君个人结案284件,结案率98%;调解结案73件,调解率25.7%,在该院排名前列。

  “她特别认真,交给她审核的法律文书,哪怕标点符号也都准确无误。”该院速裁团队法官黄淑梅说。

  加班是张惠君的工作常态。“常常回家累得只想躺着,可第二天上班忙起来就又忘了累。”张惠君说,女法官身上都有这股子韧劲。

  周莹:一双慧眼破“迷局”

  记者古雪丽 通讯员王晓璇

  3月3日上午,在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公安处指挥中心,周莹双眼紧盯电脑屏幕上跳动的数据,娴熟地切换不同的操作系统……

  正是通过这一双慧眼,周莹寻找到无数破案线索,为群众筑起安全防线。

  周莹从警9年,一直从事数据分析工作。面对庞杂枯燥的数据,她始终保持着工作热情。

  在一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中,因犯罪嫌疑人故意切断资金链,导致案件侦办受阻。周莹请缨参与办案,认真冷静分析现有线索,利用大数据进行梳理、比对、分析,同时紧盯涉案资金流向,通过连续7个昼夜对300余个银行账号、20余万条转账记录串并分析,最终为侦查破案提供了精准线索,成功破案。

  在工作中,周莹丰富的实战经验和专业的分析能力令同事们叹服。

  2020年11月17日深夜,周莹乘坐火车从乌鲁木齐返回库尔勒时,听说一名女乘客的旅行箱被错拿。回到办公室后,她立即开始工作。经过4个多小时的分析比对,最终找到了错拿的旅行箱。

  周莹和丈夫都是人民警察,尽管为了事业付出了很多,但她始终无怨无悔。

  周继凤:奔跑在追梦路上

  记者王晨 通讯员王莉

  “荣誉是激励更是鞭策,能让我更加清醒地找到努力的方向。”3月2日中午,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周继凤说。

  2020年9月,周继凤在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荣获“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采访时,她正利用午休时间阅读专业书籍。

  “学生时期观看《国家公诉》这部检察题材电视剧后,我有了当检察官的梦想。”周继凤说。2013年,她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工作,先后在侦查监督、重大刑事犯罪检察部门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她始终忠诚履职,兢兢业业。

  2020年,公安机关在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中,将十几年前抢劫致受害人死亡的在逃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随后,该案被移送至乌市检察院审查起诉。作为该案承办人,周继凤多次提审陈某,可他毫无悔罪之意。开庭审理时,周继凤当庭发表依法从严惩处的公诉意见,获一审法院支持,判决陈某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限制减刑。

  在周继凤看来,检察官既要追诉犯罪者,又要保护无辜者。

  2020年3月,周继凤办理了一起故意杀人案。案件判决后,她多次对该案民事赔偿情况跟踪回访,了解到受害人家属的困难,主动帮助其申请国家司法救助。

  今年2月10日,受害人家属领到4万余元国家司法救助金时热泪盈眶。那一刻,周继凤更加坚定了在今后工作中守护法律尊严、传递法律温度的决心。


〖2021.03.09-13:04〗 责任编辑:吾英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