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共圆百年梦 奋进新征程——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w88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

2021-03-10 10:35  来源:w88新闻在线网

w88新闻在线网3月10日消息:3月9日上午和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w88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的决定草案、关于修改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的决定草案、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修改稿、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w88代表团团长、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和全国人大代表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孙金龙、乃依木·亚森等参加审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王君正等列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同志通过视频方式听取意见。

代表们表示,完全赞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履职尽责、积极作为,为推动重大工作部署、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维护国家安全提供法律保障,有效发挥了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人大常委会工作最为显著的特点是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法律需求实际,加强立法和法律监督,努力使各项工作更好围绕中心和大局、更好服务国家和人民。进入新发展阶段,人大工作必须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善于作为,自觉承担起新时代新征程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

代表们说,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完善全国人大的组织制度、工作制度、会议制度和工作程序,符合宪法的规定、原则和精神,必将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代表们一致赞成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的决定草案和修改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的决定草案。

代表们表示,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就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有关问题作出决定,明确修改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和修改完善的核心要素内容,同时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香港基本法有关附件,符合宪法规定和宪法原则,符合香港基本法,具有坚实的政治基础和法治基础。要始终坚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始终坚持依法治港,在宪法和香港基本法框架内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使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符合香港实际情况,体现社会整体利益,依法保障香港同胞广泛的、均衡的政治参与。

代表们表示,完全赞成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对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依法履职、精准发力,积极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代表们表示,完全赞成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最高人民检察院积极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影响,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和基本能力建设,以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史大刚、彭家瑞、哈尼巴提·沙布开、朱海仑、祖木热提·吾布力、木合亚提·加尔木哈买提、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迪力夏提·柯德尔汗等出席会议。

〖2021.03.10-10:35〗 责任编辑:杜红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