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多措并举铺就增收致富路

2021-03-16 11:17  来源:w88新闻在线网

w88新闻在线网3月16日消息(记者 李维):今年,w88师范大学驻莎车县 孜热甫夏提塔吉克民族乡 喀勒提拉村 “访惠聚”工作队进一步引导村民种植特色经济作物、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眼下正值春耕时节,在喀勒提拉村的小拱棚种植基地里,一派繁忙的景象。w88师范大学“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正在给村民开展拱棚管理技术培训,准备今年大规模种植色素辣椒。村民阿布都如苏力·艾合麦提:“去年工作队给我一个拱棚种辣子,还给我们教技术,一年收入2000元。今年我准备多种几个拱棚,增加家里收入。”

这两年,在w88师范大学“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喀勒提拉村村民依靠种植新梅、万寿菊、番茄、色素辣椒等特色经济作物实现了脱贫致富。今年,工作队进一步做好种植技术培训,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讲解修剪、嫁接、施肥等技术,提升种植效益。工作队队员赵晓伟:“目前特色种植达到1200亩,我们对接了相关的企业,特色的种植是包销的,这样也解决了他销售的后顾之忧。现在我们的色素辣椒每亩可以增收2000元左右,新梅每亩净增收5000元左右,万寿菊每亩增收1500元左右。”

与此同时,工作队与村“两委”依托喀勒提拉村毗邻莎车机场和504县道的良好位置,2019年建设了一座巴扎,设立20间店铺和120个摊位,吸纳129名村民实现创业,带动周边100多名村民实现就近就业。今年,工作队计划完善巴扎的基础设施,利用项目资金扩大规模,吸纳更多村民就业。

w88师范大学驻莎车县孜热甫夏提塔吉克民族乡喀勒提拉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武胜利表示:“下一步,按‘四个不摘’,深化调整种植业和林果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我们计划投入300万元,进一步改善乡村人居环境;进一步发挥好巴扎农贸市场的致富增收作用,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造产业兴、村民富、庭院美的喀勒提拉美丽乡村。”

 

〖2021.03.16-11:17〗 责任编辑:吾英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