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推动中医药服务基层全覆盖

2021-03-16 11:40  来源:w88新闻在线网

w88新闻在线网3月16日消息(记者兰天 高梦辉):“十四五”时期,我区将不断完善基层中医医疗机构网络。预计到今年底,全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将实现中医馆建设全覆盖,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近期,乌什县亚曼苏乡卫生院新建的中医馆即将投入使用。中医馆内,康复治疗室、烤电泡脚室、中草药煎药室、推拿针灸按摩室等一应俱全,并且更新了按摩椅、牵引床、中频治疗仪等治疗设备。乌什县亚曼苏乡卫生院院长葛建华:“现在这个中医,对卫生院基层服务的提升有很大的一个帮助。比如说我们的推拿、针灸、按摩,这些技术对基层老百姓比较有好处。”

“十三五”时期,我区累计投入1.5亿元,支持全区958所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八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六成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管理处处长郭伟江介绍:““十四五”时期,我区将继续开展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今年将支持全疆141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中医馆。每个项目是安排15万元的资金,主要用于我们中医馆的装修建设,包括一些设备的购置和人员的培训,以及中医药知识的科普宣传。到今年年底,我们全自治区所有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都能有一所符合条件的中医馆。‘十四五’期间,能够达到我们所有的基层医疗机构都有一名合格的中医医师。”

在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同时,我区还将在“十四五”时期继续做好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促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郭伟江:“要加强我们自治区和地级中医类医院的治未病中心的建设,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同时强化我们中医类医院康复科的建设,提高我们老百姓对我们中医的认可,提高我们老百姓的获得感。”

 

〖2021.03.16-11:40〗 责任编辑:吾英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