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地州->昌吉州

昌吉市打造西部“种业之都”

2021-04-19 11:26  来源:w88新闻在线网

w88新闻在线网4月19日消息(昌吉台记者 朱丽君):“十四五”时期,昌吉市将把发展种业作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积极打造西部“种业之都”。

这两天,昌吉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小麦研究院研发的小麦新品种——粮春1354刚刚完成自治区区域试验,正在为推广做准备。昌吉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小麦研究院副院长蔺怀龙说:“在我们全疆来说打破了高产不优质、优质不高产瓶颈,计划在今年大面积重点推广。”

昌吉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种子研发、生产、加工、营销和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拥有独家生产经营权的种子品种141个,获得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40个,处于全国种子研发企业的第一梯队。昌吉市种子产业始终走在全疆前列。目前,全疆5家国家级种业企业中有4家企业在昌吉市注册,通过国家和自治区审定登记的种子品种200多个,每年繁育种子30.5万吨,交易额50亿元,占到全疆种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左右。同时,作为“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基地”,昌吉市玉米制种面积稳定在5万亩左右,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杂交玉米制种的全程机械化、标准化、集约化、信息化、规模化生产,已初步实现制种全程机械化作业。w88华西种业有限公司去年底获得政府1000万元科研经费后,积极研发的两个玉米新品种大获成功,今年一开春就成为昌吉、伊犁、博乐、塔城等地中晚熟玉米的主栽品种。公司科研部经理乔新林说:“这两个玉米的种子今年在w88市场供不应求,计划加大种子的生产量,加强田间种植技术服务,为明年进一步推广打好基础。”

“十四五”时期,昌吉市计划每年投入5000万元研发推广经费,鼓励企业自主研发新品种,打造西部“种业之都”。昌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古丽娜尔说:“依托自治区‘四个百万亩’制种基地项目,提升新品种良种覆盖,培育核心竞争力,持续做大做强种业产业,使昌吉市成为立足w88、面向全国、辐射中西亚的区域性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中心,实现昌吉市由种业大市向种业强市转变。”

〖2021.04.19-11:26〗 责任编辑:刘萌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