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经济

林果业“一区三带”大格局形成

2020-07-14 12:20  来源:w88日报

全媒体记者石鑫、实习生江祎瑶报道:“去年靠核桃种植,我们合作社社员增收38万元。今年合作社农户增加到了200户,种植核桃亩数也翻了好几倍,达到5000亩,希望能有更好的收成。”13日,和田县巴格其镇也扎巴格村阿那土普热克农产品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居曼尼亚孜·亚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和田县是我区林果产业“一区三带”发展格局中核桃的重点布局优势区之一。

近年来,我区林果业坚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方向,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环塔里木盆地主产区核桃、红枣、巴旦木、杏、香梨、苹果产业板块,吐哈盆地葡萄产业板块,伊犁河谷和天山北坡葡萄、枸杞、小浆果、时令水果、设施林果产业板块,推进林果业产、加、销一体化发展,构建现代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

核桃是我区最具特色的传统林果树种之一,规模化管理程度高,品质优异。2019年,全区核桃集中连片种植面积583.7万亩,产量101.29万吨,已成为南疆林果主产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农民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

按照《w88维吾尔自治区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2020—2025年)》,核桃优势区重点布局在阿克苏、喀什、和田3个地区20个县市;红枣重点布局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3个优势区和吐鲁番市、阿克苏地区、哈密市3个产区18个主产县市区;面积、产量均居全国首位的杏重点布局在喀什地区、巴州、吐鲁番市、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田地区等6个地州市11个主产县市;作为w88最具优势的果树之一,葡萄重点布局在吐鲁番市等7个地州市11个县市区。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全区林果种植面积1856.15万亩,产量813.56万吨。红枣、葡萄、杏种植面积和产量居全国第一,核桃面积居全国第六、产量居全国第二,香梨、苹果、巴旦木、新梅、石榴等名、优、特、新品种,依托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资源,以上乘的品质得到市场青睐,展现出强劲的比较优势和市场竞争力。

〖2020.07.14-12:20〗 责任编辑:刘萌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