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理论频道->观点

人民财评:小店不小,值得这样重视

2020-07-18 17:21  来源:人民网

商务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通过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培育一批试点城市,推动社区、批发市场、商圈、特色街等小店集聚区转型升级,至2025年,形成人气旺、“烟火气”浓的小店集聚区1000个,达到“百城千区亿店”目标。

为了促进经济复苏,提振消费,今年以来,小店经济和地摊经济一样备受推崇,话题不断升温。这次七部门联合印发文件,从工作安排、保障措施等各方面着手,明确了小店经济的任务目标和总体路径,为其发展指明了方向。

遍布大街小巷的小店,虽然单店规模不大,创造的商业价值有限,但它堪称城市经济系统的毛细血管。行业分布广泛,服务和业态多元,为民众的衣食住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庞大的店铺基数下,小店的繁荣,还能有效带动消费增长,给城市增添商业活力。

正因如此,小店经济的业态,在近些年高速发展。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注册小店8000多万户,带动就业约2亿人。尤其在当下,小店经济在促进消费回补和拉动就业上,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不过也得看到,小店经济的发展,在现实中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准入门槛太高、融资难、融资贵、营商环境不佳等等,这些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在体量小、抗风险能力弱的小店上,也会异常突出,进而影响了小店经济的进一步成长壮大。

因此,为了给小店经济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这次七部门联合印发的《通知》,有针对性地推出了一揽子扶持政策。比如在组织城市试点之外,明确在用地、用房、财政、金融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包括在市政管线、网络通信完善基础设施,为小店提供便利。

从城市治理的角度看,小店经济由于太过灵活分散,确实给管理带来了诸多困难。以至于有的地方一刀切,给小店的注册和经营,施加各种限制。针对这点,《通知》明确,放宽小店准入条件,简化证照的办理流程,取消不必要的束缚和限制。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提到,“放宽临时外摆限制,允许有条件的沿街小店在不影响公共交通和周边居民生活的情况下开展外摆经营”。这种灵活、人性化的政策思路,兼顾城市治理秩序的同时,也为小店从业者提供了喘息空间。

小店经济的活力,正在于低门槛、大众式的创业参与特征。因此对地方而言,对小店经济不能区别甚至歧视性对待,认为它管理麻烦、经济效益不显著,就采取各种限制。要秉持开放搞活的发展思路,宽容对待,通过各种财税金融政策,激活小店从业者的创业动力。

不管怎么说,小店集群的商业街、步行街,可能没有CBD那样高大上,小店的经济和税收产出,可能也比不上那些百强企业。但促进消费、吸纳就业的重大功能,意味着小店经济的发展也是个重要的民生问题,应该上升到民生高度来对待。在明确发展路径之后,被点亮的小店经济,还将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大的动能。而对每一个城市来说,小店经济不仅能拉动消费和就业,也会让城市更有魅力。

〖2020.07.18-17:21〗 责任编辑:吾英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