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理论频道->观点

尊重个性,不可简单否定

2020-07-20 14:5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7月14日,微博管理员发布社区公告,将对宣扬仇恨、挑动群体相互攻击的行为进行清晰界定,纳入社区规则,同时对违规账号进行严格处罚。这条公告获得20多万点赞,很多网友表示支持,其中不少就是“饭圈女孩”。

“饭圈”的形成,是时代、技术和产业发展的结果。尽管负面信息不断,饱受诟病,但也要看到,凡事都有两面性。“饭圈”群体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极强,尤其在一些公共事件中,在涉及国家利益等核心问题上,能迅速呈现出极大的凝聚力和团结力,如果能被加以正面引导,可以释放出难以想象的正能量。

今年疫情期间,“饭圈女孩”就爆发出强大的能量。筹款捐物、驰援武汉、支援湖北,“令人骄傲的‘饭圈女孩’们” “‘饭圈女孩’花式抗疫”等话题轮番登上微博热搜,获得大众的认可。很多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的95后、00后医护人员,就是穿上防护服的“饭圈女孩”。据不完全统计,自疫情爆发至2月初,就有302家粉丝群体,发起捐款捐物393次。

特别是,2019年,在香港发生一系列极端暴力事件期间,“阿中”刷屏,成为互联网上最大的“流量明星”。“我们都有一个‘爱豆’叫‘阿中’”“守护全世界最好的‘阿中’哥哥”…… “饭圈女孩”自发掀起的“守护‘阿中’”这一富有爱国主义精神的集体网络行动,让公众看到这个群体正向、积极的另一面。

“意外”“误解”“没想到”“刮目相看”……不少人问,是什么让“饭圈女孩”一夜懂事。也许,她们中有部分人守护“阿中”是因为“爱豆”被威胁恐吓,也可能她们驰援武汉是因为职业所系。但是不要忘了,以“95后”“00后”人群为主的“饭圈”群体,成长于新中国发展最快的年代。从他们有记忆开始,国家就繁荣富强,对祖国和人民深沉的热爱,以及与之关联的自信心态,是与生俱来深入骨髓的。爱国是他们内心最深刻、最持久的感情;国家有难时,众志成城守护每一个同胞是他们最简单、最淳朴的自然反应。

事实上,这个群体也在以他们自有的方式,参与到各类社会公益事务中去。比如有粉丝群体筹资修桥铺路建图书馆;有粉丝群体设立“爱豆”粉丝公益基金,操作一系列公益项目;有粉丝群体在宁夏种了上万棵绿树,让荒漠变成了绿洲;还有的粉丝群体以“爱豆”名义捐建希望小学,成立“公益应援个站”,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购买午餐等……这些行动,都感召着更多人向上向善。

不管是否愿意承认,“饭圈”的乱象丛生与“饭圈”群体展现出的正能量是同时存在的。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情感,正如每一滴水都以自己的方式折射太阳的光芒。在互联网语境中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具有异常充沛的能量。如何引导这些能量投射到推动社会发展的方向上去,是一个时代命题。具体方式可以不断探索,但是对这个群体予以准确的认知和充分的理解,一定是一个必要的前提。

行远

〖2020.07.20-14:51〗 责任编辑:王中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