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理论频道->观点

把农产品销路“跑”出来

2020-07-27 12: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现实中,产品与需求信息不对称,可能导致销路打不开。有的产品很好,但找不到诚意买家;有的需求很大,但难寻优质产品。这样的矛盾如何化解?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有一批特殊的工作人员——“乡村买手”。他们走村入巷,遍访优质农产品,对哪里有好产品、何时上市、产量多少了然于胸,同时依托电商平台等资源,及时精准地为农产品找到销路,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这一做法,引人思考。

  打开销路,先要转变观念,树立“跑”的自觉。随着时代发展,城乡一体化进程越来越快,但在产品与市场之间,依然存在着信息错位、沟通不畅等现象。也就是说,即便农产品品质再高、再优,如果没有做好传播,恐怕也很难找到好销路、卖出好价格。在海南农村,规模农业较少,散户经营较多,倘若不主动找寻市场,很难及时实现价值兑现。因此,要像“乡村买手”一样,牢固树立市场及销路意识,多一些主动找寻市场的创新、尝试,努力把销路跑出来。

  畅通销路,也要用心感知,突出“特”的优势。眼下,“直播带货”势头渐起,不少明星、网红、地方干部纷纷出镜,积极为农产品做推广。这是为农产品打开销路的好事,可是在具体操作中,这种带货方式也暴露了一些短板和不足。比如,主播对农产品不了解、产品质量难保证、售后服务跟不上,等等。其中一个原因,就在于对所推农产品品质和特色缺乏深入细致的了解。让农产品销售走得更远,还得像“乡村买手”那样,多下一些笨功夫、实功夫,经过认真细致的考察甄选,把真正的特色优质产品推广开来。

  农产品销路问题,事关国计民生、产业转型,影响着农村发展后劲。无论是“乡村买手”,还是电商促销,抑或“直播带货”,背后的农产品销路,都是主动跑出来、找出来的。当然,打开销路,归根结底还是要看农产品的品质。为此,在优胜劣汰的销售模式中,应当积极引导农户转变经营观念、革新种植技术,培育更多优质农产品,努力在扩大销路与提升品质之间形成良性循环。

  拓宽视野、主动作为,在跑市场与找产品中打破信息壁垒,实现农户与市场的精准对接,就一定能够打开农产品销售的潜力空间,为“三农”发展带来广阔前景。(张成林)

  (摘编自7月23日《海南日报》,原题为《精准对接打开农产品销售空间》)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7日 05 版)

〖2020.07.27-12:02〗 责任编辑:杜红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