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w88图片

特克斯县:太极进校园 文化传承创特色

2020-12-21 11:06  来源:w88新闻在线网

  w88新闻在线网消息(通讯员严俊琴、罗雪): 12月17日,我国单独申报的“太极拳”项目,经委员会评审通过,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特克斯县作为世界唯一保存完整的八卦城,是有形的易经,凝固的周易,多年来通过普及太极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机关、进乡村活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12月18日,在特克斯县第一中学,近800余名学生正在习练太极拳,这是他们每天课间都会进行的一项健身活动。伴随着悠扬的音乐,起势、野马分鬃、白鹤亮翅、搂膝拗步等耳熟能详的太极拳招式在大众面前逐一亮相,学生们不仅一招一式有板有眼,起手推掌间也是沉静自信。

  特克斯县第一中学 学生 迪拉尔阿.卡那哈提说:“我们平常是在体育课或者活动课上练太极,跟同学一起打太极很开心。”

  学生阿迪巴·巴合提尔是班里的太极拳高手,一招一式打的有模有样。因为喜爱打太极拳,她经常当“领拳人”带领班里的同学们一起练习。她告诉记者,自己以前也不理解为何要学习这项“老年人的运动”,但是接触后发现太极拳十分深奥且有趣,希望将太极拳这个中国传统文化继续发扬传承下去:“作为一名青少年,我认为继承这种优秀的传统文化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

  太极拳作为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体育运动项目,不仅能够强身健体,提升人体免疫力,还能帮助人们调节情绪。今年14岁的张伊澜是一名九年级的学生,平时学习压力大的时候她就会练习打太极,不仅能让她平心静气,在练习的过程中更让她领悟了许多做人的道理:“我在日常的生活中也要学习这种太极拳精神,以积极快乐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种种挑战。”

  据了解,目前特克斯县已在36所学校、26个教学点增设太极拳教学课程,让学生们在强身健体的过程中,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特克斯县第一中学体育组组长 豪孜亚提·斯尔阿恩表示:“我们特克斯县八卦城就有着浓厚的易经文化,在平时体育课堂中和课外活动中,我们都会将太极拳纳入到课堂教学中,一方面让学生强身健体,另一方面也弘扬我们的中华传统文化,现在太极拳申遗成功,我们也感到非常自豪和荣幸,今后我们也会继续带领着孩子们将这项文化传承下去。”

 

〖2020.12.21-11:06〗 责任编辑:王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