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新闻中心->w88新闻->w88图片

当兵8年,两立三等功,这个兵不简单……

2021-03-15 17:22  来源:w88新闻在线网


当兵8年

两立“三等功”

从普通一兵到军中之“母”

每次转变都是华丽转身

用时间记录精彩

让青春见证成长

今天,让大家认识这位不简单的“兵”

w88某边防团步兵连尖刀班班长

—— 代 朋

代朋,吉林白城人,1996年10月出生,中士军衔,w88某边防团步兵连尖刀班班长。入伍8年来,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矢志精武强能,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陆续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二等奖”、“军事训练标兵”、“优秀教练员”、“神枪手”等殊荣并被列入七类骨干人才库,续写着一个又一个精武强军梦。

“这个列兵综合素质强,是个好苗子!”2013年,在新兵结业考核中,入伍才3个月的代朋便崭露头角,在数百名同年兵中取得综合全能第一名、射击第一名的好成绩,就连新训领导都向他竖起大拇指。

新兵下连时,一心想当狙击手的他,却成了一名火箭筒手,每天与炮筒和脚架打交道,当狙击手的梦似乎距离他越来越遥远2015年,恰逢上级组织“某专业岗位练兵比武”,代朋兴奋极了,第一时间向连队提出了书面申请,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如愿代表单位前去参加上级比武。来到高手如云的比武场,代朋明显感受到了压力,主动给自己“开小灶”:别人跑五公里,他就跑十公里,别人爬一次,他就爬三次,别人跑一趟,他就跑五趟……正是凭着这股倔强劲,他最终在比武场上斩获综合全能第一、战术基础动作第三、400米障碍第二的好成绩。在年底的评功评奖中,他成了单位唯一一名荣立个人三等功的义务兵。

时隔两年,上级对他所带班级进行全面性考核,共抽中8个课目,最终取得六个的第一和两个第二、综合第一名的好成绩,成功向单位交付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后因成绩突出,荣获人生的第二枚军功章。

机会总留给有准备的人。2019年,代朋终于迎来了单位狙击手选拔,他毅然第一个报名参加,最终凭借出色的体能成绩和稳定的射击水平,以总排名第一的成绩,入选“百名狙击手”集训队。就在这时,连队被推荐参加上级整建制考核。作为尖刀班的班长骨干,连队希望他能参加考核,这让代朋心里充满矛盾,要不要放弃这次狙击手集训?面对集体荣誉与个人利益冲突时,他毅然选择了集体。但一向要强的代朋不想放弃这次集训选拔的机会,他主动找到集训队队长报告了自己的想法,并承诺:“只要保留参加集训的机会,保证两头工作都不掉队!”在这备考的一个月中,他在连队和集训队间两头跑。前一天集训队练据枪瞄准,高强度体能训练,第二天他又跟随连队参加一个阶段性检验考核。周末,集训队在休整,而他为了不给单位拖后腿,自己主动加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建制连考核中,他的各项成绩不仅名列前茅,还在武装5公里课目考核中帮助其他战友。最终连队在上级整建制考核中取得较好的成绩。

付出终有回报在“狙击手集训队”考核中,代朋取得理论第一、体能第一、射击第二,总评第一的好成绩,最后,脱颖而出代表单位参加上级“百名狙击手”集训。面对各个单位的狙击高手,他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冲劲,勤学钻研,在考核中凭借着出色的发挥,最终被评为“神枪手”。

当兵8年,他坚持带兵先带心,育人先律己的原则。从普通一名战士到尖刀班班长,正是因为坚定理想信念,处处模范带头以上率下。他常说道:言传身教,才能带出合格的战士,身体力行,才能体现骨干模范带头作用。战友们都说这个“兵”不简单……

代朋,为你点赞

(通讯员 董欣宇 孟 洋)

〖2021.03.15-17:22〗 责任编辑:杨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