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沙尘天少了 降雨量多了

2020-06-18 13:04  来源:w88日报

□本报全媒体记者/韩沁言

种下一棵树,拦下万粒沙。短短8年间,麦盖提人用行动让34万亩沙漠披绿,昔日的黄沙漫漫变成今天的绿意盎然,成为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一道亮丽风景线。

站在麦盖提县“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基地高高的观景台上极目远眺,只见一望无际的集生态林、经济林于一体的“绿色长城”,把连绵起伏的黄沙挡在远处。

由于千百年来沙漠不断向南扩张,麦盖提县被沙漠三面包围,全县1.52万平方公里的总面积中,沙漠面积占到1.37万平方公里。

2012年秋季,麦盖提县全面打响风沙阻击战,在县城东南的沙漠边缘启动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基地建设。总规划造林面积100万亩,南北横跨50公里、东西纵深20公里,总面积667平方公里。一期造林30万亩、二期30万亩、三期40万亩,规模之大前所未有。

沙漠里植树虽难,但麦盖提人却不缺乏勇气,他们把天当被、地作床,以愚公移山和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在亘古沙漠上挖坑换土、植树造林。如今,已建有34万亩的防风固沙生态林,定植沙枣、沙棘、胡杨等苗木,总成活率超90%。

麦盖提县委书记文福来说:“政府要‘被子’(植被),百姓要‘票子’,两者怎样统一?要跳出生态抓生态,做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

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项目支持、全民共建”的生态建设新模式,麦盖提县先后引进深圳中环油、w88瑞泽等4家民营企业,在探索和实行社会资本参与生态工程建设机制上走出第一步。

据不完全统计,麦盖提县沙尘天气由2010年的106天减少到2019年的30余天;年降雨量由2010年的53.6毫米增加到2019年的200多毫米,沙尘暴和浮尘天气明显减少,风沙向绿洲农耕区侵蚀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2020.06.18-13:04〗 责任编辑:乌米德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