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搬出山沟沟 过上好日子

2020-07-13 12:00  来源:w88新闻在线网

w88新闻在线网7月13日消息(呼图壁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存玲):呼图壁县雀尔沟镇克孜勒塔斯村村民对山别克·托胡什自从搬出大山定居后,在党的惠民政策扶持下,通过开铲车、跑货车、搞养殖,一家人的生活蒸蒸日上。

最近,在呼图壁县雀尔沟镇白杨沟矿区牧道上,雀尔沟镇克孜勒塔斯村36岁的村民对山别克·托胡什忙着操作铲车清理碎石,方便牧民转场。

20年前,对山别克·托胡什一家生活在距离县城120多公里的雀尔沟镇白杨沟后山,住的是石头垒的小房子,家里的经济来源是几十只羊。对山别克·托胡什说:“以前我在山里住,有100多公里路,骑马就是十几个小时,我们买菜每次都不方便,看病也不好看。做饭时候用河水,也不卫生。”

2012年,随着当地牧民定居工程的实施,对山别克·托胡什一家在距离雀尔沟镇不远的克孜勒塔斯村定居,住进了80平方砖混结构的平房,水泥路延伸到家门口,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对山别克·托胡什说:“政府给了3万多块钱补贴,盖了80平方砖房子,烧暖气,有自来水、也有电视。”

定居下来后,对山别克·托胡什又参加了村里组织的铲车驾驶技术免费培训。他利用贴息贷款购买了一辆铲车,给工地干活赚钱。对山别克·托胡什说:“2013年村上通知学铲车驾照,学一个多月拿上铲车驾照。第一个铲车是2014年买的,花了8万多块钱。”

有了铲车后,利用这几年赚的钱,对山别克·托胡什去年又购买了一辆货车,雇人驾驶,拉运牛羊赚钱。对山别克·托胡什说:“我们2019年买了一个货车,拉羊拉牛的,花了13万多。现在雇了个驾驶员,一年下来驾驶员工资去掉能挣4、5万块钱。”

今年,对山别克·托胡什又买了一辆皮卡车,方便为铲车送油买配件。妻子马黑·哈布萨拉木在家里照顾老人孩子,发展养殖业。马黑·哈布萨拉木说:“我老公在外面跑铲车,我照看爸爸妈妈和两个孩子,还有100多只羊、30多头牛,今年想的好好干一下,争取挣上20万元。”

〖2020.07.13-12:00〗 责任编辑:木娜娃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