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我区经济呈现稳定转好态势

2020-07-23 11:17  来源:w88日报

7月20日,于田机场施工作业现场。该机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紧施工,确保工期。 □本报全媒体记者王臻摄

□本报全媒体记者/刘翔

7月21日,w88经济“中考”成绩单出炉。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GDP)6412.8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3%。

今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上下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力促经济社会发展按下“重启键”“快进键”。

随着稳定红利、政策红利、疫情防控红利的叠加释放,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力有序推进,各项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全区经济呈现稳定转好态势,高质量发展步伐稳健。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步回升

一产稳定,二产逆势上扬,三产增加值由负转正……上半年,w88经济迎难而上、以保促稳,稳中求进,最终收获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上半年,全区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52.9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4.7%;工业生产持续回升,‘三大门类’继续保持全面增长,全区324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6.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6月增速达到12.2%,创2014年2月以来单月最高增幅。”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斌说。

由于疫情影响,1—5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68.1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6%,降幅比1—4月收窄2.7个百分点;实现营业利润61.6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5.8%,降幅比1—4月收窄8.8个百分点。

降幅连续收窄,表明服务业正在稳步回升。许斌表示,1—5月,全区装卸搬运和仓储业保持大幅增长,实现营业收入22.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0%,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0.9个百分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稳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50.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3%,增速比1—4月提高3.6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0.8个百分点。

经济向好态势提升了各类投资主体的信心。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同期增长28.6%,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1.3个百分点,施工项目数达到上年全年的近七成。全区第一产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8倍,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67.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5.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6.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9.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3.9个百分点。

新动能带动质效双增

经济持续向好,不仅仅体现在增速的加快和一些指标性数据的由负转正,更体现在w88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优化。

得益于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落地,我区新动能、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发力,新经济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

“上半年,我区工业新动能实现两位数增长。”许斌说,“全区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8.2%,比上年同期提高24.0个百分点;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2.2%,比上年同期提高13.2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传统消费和产业都受到较大冲击。但疫情之下也有新的机遇,比如电商、外卖等行业就在抗疫情、保民生、撑经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带动大量行业逆势发展。

线上消费持续增长。上半年,全区限额以上餐饮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餐费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4.6%,增速比1—5月提高3.2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增长20.2%;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增长27.2%,其中6月份增长60.9%。

互联网相关服务业增长强势。1—5月,全区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比上年同期增长26.1%。其中,规模以上互联网接入及相关服务业增长66.7%,互联网数据服务增长1.6倍,互联网游戏服务业增长2.9倍。

“伴随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快速发展,新兴产业将形成更多新的增长极,为经济下一阶段增长提供有力支撑。”许斌说。

基本民生保障扎实有力

一方面,主要经济指标向好;另一方面,从就业、物价、脱贫等方面看,上半年基本民生保障亦扎实有力。

上半年,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3.9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5.5%;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56.5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5.0%;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1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9.1%,城镇新增就业完成较好。

在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基础上,上半年,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097元,增速由一季度的下降1.7%转为增长1.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66元,增长7.7%,增速比一季度提高4.2个百分点。

老百姓手里有了钱,才能促进消费。统计数据显示,我区消费市场呈现加速回暖态势。上半年,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43.97亿元,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7.8个百分点。自4月以来,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3个月当月实现正增长,4月、5月、6月分别增长6.3%、10.6%和13.7%,累计降幅持续收窄。同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也处于温和上涨区间。上半年,全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低于全国1.6个百分点。

今年,是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上半年,w88排除万难,不断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全区共面向13.9万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4.46亿元;投资14.58亿元,完成207个农村幸福大院项目建设。

“从统计数据来看,上半年,为应对疫情冲击,我区出台的一系列涉及财税、金融、促消费等方面的支持和扶持政策都发挥了应有的成效。”许斌说,“但是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区经济发展中还面临着一些不确定因素。接下来,各地还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争取在下半年经济运行中交出更好的答卷。”

〖2020.07.23-11:17〗 责任编辑:王素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