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他们为被困群众托起“救援之舟”

2020-07-24 14:0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索蓉芝 阿依夏木古丽·阿布拉 刘一鸣 通讯员汪渝 张梓燚 陈烈浩摄影报道)这两天,受强降雨天气影响,w88一些地方突发洪水,交警、消防员、民警在风雨中伸出援手,搭起了一条条“救援通道”。

7名群众被洪水围困,消防员用15米金属拉梯救人。

  7月22日下午,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温巴什乡突降大雨形成山洪。17时,在拜城县温巴什乡一大队三小队一河滩施工工地上,7名施工人员被突如其来的洪水连人带车围困在河滩一沙丘上。

  拜城县团结路消防救援站赶赴现场营救发现,7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距离河道岸边约10米左右,由于洪水湍急、流速较快,水位还在不断上涨,沙丘被湍急的洪水持续不断冲垮,面积正不断缩小,且无法有效测量河水深度。

  见状,消防指挥员立即决定使用随车携带的15米金属拉梯作为连接河滩沙丘“孤岛”的桥梁。消防救援人员第一时间合力将金属拉梯架设至河滩沙丘上,将保护绳抛至对岸告知被困群众做好保护。经过近一个小时奋力营救,7名被困群众全部营救上岸。

  消防救援人员提醒广大群众,夏季是洪水高发期,群众在外施工作业时,要时刻关注天气预报,提前做好预防措施,如遇洪水围困来不及撤离时,要立即前往地势较高地带避险,切勿私自行动,并要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请求救援。

车辆被困水中,交警2小时成功救援。

  “我们当时就像在孤岛上,四周都是水。”7月23日10时许,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刘有福等7位工友驱车前往工地时,在315国道1626公里处被困在洪水中。

  水没过大半个车轮,他们不会游泳,继续待在车上也不安全。正当刘有福等人为难时,若羌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接到附近居民报警,赶到了现场。

  在现场,交警一边提醒过往群众撤离,一边劝导现场车辆撤离至安全路面。

  由于洪水水流湍急,已无法正常开展救援,交警立即联络铲车等大型设备,经过长达2小时的救援,最终将受困7人成功救助。

便道被冲断村民被困,民警迅速赶来救援。

  7月22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大西沟乡辖区突降大雨,引发山洪。当日21时,伊犁边境管理支队大西沟边境派出所接到报警求助:切得克苏沟连接大西沟乡便道中断导致2名村民被困。

  接到警情后,大西沟边境派出所民警张志瑞第一时间带领3名协警赶往现场。

  “我们到达现场后,和村民先对堵塞道路进行清理,将被困的两名村民转移至安全地带。”张志瑞说。

  群众安全后,张志瑞和同事又来到5户村民家中对农田进行紧急抗洪抢险,并及时采取排水、清淤、扶正等抢救措施,挽救了玉米6亩、红花5亩。

  经4小时努力,挽回了共计十余亩农作物等财产损失。

〖2020.07.24-14:02〗 责任编辑:加那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