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村里的春节团圆饭越吃越香

2021-02-14 12:57  来源:天山网

春节期间,刘刚(右二)帮村民贴对联。图/刘刚提供

  大年初一中午,疏勒县洋大曼乡阿亚克其盖图克村村民伊敏•喀斯木家里热热闹闹,羊肉芹菜、韭菜鸡蛋馅的饺子摆上桌,大家吃着团圆饭、聊着家常,其乐融融。

  与伊敏•喀斯木一家一起过年的,是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驻疏勒县洋大曼乡阿亚克其盖图克村第一书记刘刚和工作队的同事们。头一天收到伊敏的邀请,初一一大早,刘刚就买好了菜和肉来到伊敏家,一起包饺子过年。

大年初一,刘刚(右一)在村民家包饺子。图/刘刚提供

  “去年我家收入9万元,除了说谢谢不知怎么表达感激。”伊敏说。3年来,工作队争取各类优惠政策,帮助包括伊敏在内的村民们发展养殖业,还帮伊敏夫妇在村里的工程队和服装厂里就业,逐渐摆脱了贫困。

  “不需要感谢,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就是我们最高兴的事!”刘刚握着他的手说道。

  这是刘刚从2018年2月来阿亚克其盖图克村以来,与乡亲们一起吃的第四顿春节团圆饭,“看着乡亲们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团圆饭越吃越香。”刘刚说。

  在伊敏家吃完饺子,刘刚想起了村里的韭菜种植户图尔迪·艾买提,前几日听他说今年要增加韭菜种植面积,就决定去图尔迪家了解情况。“刘书记,你来的正好,我正想去找你商量具体细节呢。”图尔迪见到刘刚时说道。

  图尔迪从2019年开始种韭菜大棚。当时,针对阿亚克其盖图克村耕地少的问题,刘刚和同事们为提高土地经济效益,争取资金在村里建起了26座韭菜拱棚,免费承包给村民,图尔迪·艾买提就是其中一个。在工作队请来的专家“手把手”指导下,让图尔迪从对种菜一窍不通变成了种菜能手,当年韭菜就迎来丰收。可随后乡亲们就遇到了销售难题。刘刚亲自带领大家跑市场、找销路,并发动工作队员帮农户采摘韭菜,统一拉运到喀什市农贸市场售卖,打开了销路,并建立了长期供货渠道。这两年,图尔迪·艾买提种植韭菜获益颇丰。

  “今年放心种,有什么问题告诉工作队。”刘刚的话让图尔迪·艾买提再次吃了定心丸。

  正说着话,刘刚的电话响了,电话里传来村民阿孜古丽·如仙的新年祝福,感谢刘刚帮她找到了工作。去年,在刘刚和工作队的努力下,阿孜古丽当上了餐厅厨师,每月能拿到2300元的收入。

  刘刚来村后,始终把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当作头等大事,他和同事们不断邀请县城里的企业到村里招聘,有时还跑到周边县市等地为村民寻找机会。

  这个春节,刘刚从除夕前几天就忙开了,帮助村民贴春联、挂灯笼、买年货,协调全村大扫除等。看着一栋栋整齐的安居房,听到不时从院子里传来的笑声,刘刚心情愉悦又有些鼻子发酸。“开心的是,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不舍的是,今年3月底我的驻村工作就要结束。朝夕相处,乡亲们已经成为我的家人。”刘刚说。

  (记者秦金俐)


〖2021.02.14-12:57〗 责任编辑:木娜娃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