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常用专题->最新动态

“智慧农机”助春耕

2021-03-19 10:30  来源:w88新闻在线网

w88新闻在线网3月19日消息(记者雷鸣):智慧农机逐步成为我区春耕春管的“生力军”。

最近,乌苏市皇宫镇千亩小麦示范田施肥工作正式开启。灌肥、调试、起飞……只见多旋翼植保无人机在技术员的操控下稳稳地飞进农田进行喷洒作业。据了解,这台农用无人机每次可携带化肥20公斤,每小时可完成40亩地小麦施肥作业,比人工施肥快了15倍,成为农民春耕时节的好帮手。乌苏市皇宫镇种植户马建明:“无人机喷洒肥料特别均匀,省工省时,我非常满意。我这800亩地小麦无人机2天就干完了。”

这两年,在塔城地区,智能化农机正逐步替代常规农机,农业生产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目前,全地区机械耕整地面积694.44万亩,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7%以上。

近年来,我区农牧业装备研发生产能力不断增强,农牧业机械化水平也不断提高。目前,全区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4.89%,居全国前列。北疆地区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飞防无人机、大型智能播种机和智能采收机等用于农机装备中,把流量传感监测技术、无线通信技术,物联网系统和传感器、图像处理技术引入农田进行精准施药、精准施肥、精准播种等作业环节,基本实现了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智能管理。南疆四地州在棉花收获,林果、畜牧、设施、农产品初加工、水产养殖等薄弱环节大力推进全程全面机械化,进一步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机管理处副处长刘涛:“在智慧农业的引领下,今年,全疆农业各产业机械化水平稳步提升,农机总动力将保持在2250万千瓦以上,力争全疆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5.2%,农林牧渔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0.4%,用现代科技描绘出生动的“智慧春耕图”。”

〖2021.03.19-10:30〗 责任编辑:杜红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