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新闻在线网>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时尚范儿】姹紫嫣红更衣记

2020-07-14 11:43  来源:w88日报

开栏语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人民群众从追求品牌到凸显个性,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再到吃得精致……人们在衣食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的消费升级和品质提高,彰显出小康生活的丰富内涵。即日起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时尚范儿”栏目,讲述人们生活的新变化、新体验,展现各族群众日常生活中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7月7日一早,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片区管委会固原巷社区居民冯燕香拿出准备外出穿的衣服,在穿衣镜前比划起来。玫红色上衣面料轻薄柔软,俏皮的泡泡袖上两朵手工刺绣的牡丹花色彩艳丽,冯燕香又拿出一条靛蓝色的丝巾系在了脖子上。

打开冯燕香的衣橱,姹紫嫣红:黄色、蓝色、粉色……浓烈的底色上,还有手工刺绣的各种花样。

作为一名曾经的铁路系统播音员,注重形象的冯燕香和那个年代的很多人一样穿过绿军装,也追过“列宁装”。如今,她越来越关注服装面料和特色。

“我更喜欢色彩鲜艳并带有民族特色的服装,有中国画风的印花和刺绣更能展现东方女性的魅力。在面料选择上,真丝棉麻这些自然柔软的面料是我的首选。穿衣不仅要追求美,还要讲求舒适度。”虽然已退休,但作为社区合唱团团长,冯燕香对服装的要求一点儿也没降低。

而31岁的媒体从业人员杨竹是“胶囊衣橱”的实践者和拥护者。

“20岁时喜欢跟风,流行什么就买什么。每年换季都会淘汰很多过季的衣服,有些甚至只穿过一次。”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对自我认识的不断深入,杨竹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穿衣风格。

少而精是杨竹选购服饰的原则。更多时候她会选择剪裁经典的单品。无论是出差、游玩还是工作,她会根据不同的场合尝试不同的穿搭和配饰。

对像杨竹一样的年轻人来说,设计是服装的灵魂,它能将服装与穿衣者的内在气质融为一体,使服装真正成为穿衣者思想和性格的表达。

棉麻面料上,艾德莱斯花纹充满张力,A字型设计和领口系带的小细节,在体现大气的同时又透着精致——这几天,在位于乌鲁木齐市北京路的梁红芝私人定制店橱窗里,这件刚刚设计好的长裙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其中就包括老客户蒋玉华。

“曾经追求品牌,也穿过几千元钱一件的衣服,现在我喜欢定制服装。不仅可以自己选面料,还能把自己的想法体现在服装中,绝对不会撞衫。我身上这件卡其色长裤,一般的设计都是沿着裤缝开个衩,我自己设计成半圆形的,既漂亮又有个性。”蒋玉华说。

在从业近20年的设计师梁红芝看来,现在很难有一种服装潮流成为主流,多元化、小趋势是着装特点。从追求品牌到追求原创,从追求昂贵的进口面料到青睐经过改良后的印染、扎染、香云纱等传统面料,体现了人们从过去的从众心理到追求个性和舒适的转变。

“个性化的表达为服装定制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私人定制从过去乏人问津到如今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梁红芝说。

在她的店里,有时尚简约的职业装,也有充满慵懒气息的阔腿裤,但最吸引人眼球的是服装上的艾德莱斯、腰果花花纹等极具w88少数民族特色元素。它们或出现在飘逸的裙摆上,或出现在领口、袖口处,因为面料的革新,这些元素被更多人青睐。

“这些保留自身特色的不断创新,为传统服饰注入了新的生命力。有一次我将艾德莱斯花纹设计在旗袍上,很快就被顾客买走了,这也让我坚定了继续挖掘和创新传统服饰文化的信心。”梁红芝表示。(记者赵春华报道)

〖2020.07.14-11:43〗 责任编辑:刘萌萌


友情链接